:::

醫療新聞

  • 2015年07月02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20150702 衛福部首度公布病危數 1人急惡化

衛福部首度公布病危數 1人急惡化

 
 

(更新:新增衛福部最新傷患統計、各院急診狀況)

有許多醫護人員擔憂傷患會排擠其他急重症病人,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說,目前其他疾病的患者若到收治傷患的醫院掛急診,只要經醫療團隊評估需即刻處理、例如安排手術等,仍會收治到加護病房,但如非急重症患者,將由當地衛生局與院方協同輔導轉院。她強調,不會「強制」這類非急重症病例轉離收治傷患的醫院,但一定會大力加強輔導,也呼籲國人共體時艱,不要堅持一定得在特定醫院就醫。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特別呼籲,國人若非真有急診需求,近期最好不要到下列10家醫院的急診看病:台北榮總、台中榮總、林口長庚、台大、三總、台北馬偕、淡水馬偕、台北慈濟、亞東 、新光。因為,這些醫院收治較多八仙塵暴傷患,其他民眾若再前往就醫,醫護人員恐吃不消。

至於八仙塵爆案傷者情況,衛福部下午公布最新統計,傷患總數為495人,也首度公布病危人數,現高達184人,非病危者有287人,且目前有1名在部立桃園醫院的傷患,病情急轉直下,已安裝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

針對收治傷患的醫院傳出醫護人力吃緊,衛福部長蔣丙煌說,今已發函各公、私立醫院,將由院方情商離職、退休的醫師或護理師回院協助。他表示,原本法令規定,公立醫院的退休醫護人員不可再受聘,但因應這次意外急難,仍循特殊法源解套,使退休人力得以啟用。
 
蔣丙煌也說,為使國人掌握塵爆傷患醫療狀況,衛福部今已在官網成立專區(http://tinyurl.com/ohro9yr),隨時更新各種藥品等物資訊息,同時也責成疾管署設置24小時專線(02)85906199,民眾有任何塵爆相關醫療狀況,都可致電詢問。

衛福部也呼籲民眾,接下來3至6個月內,最好能暫緩醫美手術,以免塵爆傷患迫切需要的照護資源收到影響。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則說,自美國訂購的屍皮,今敲定明抵台數量有115片,總面積為3萬7488平方公分,預計明晚10點至11點間送達桃園機場,隔天將運到該署委託民間廠商的器官保存庫,視各醫院需求機動撥發;第2批則將於本月12日抵達台灣,總面積達6萬平方公分。總計向其他國外採購的屍皮,面積共達160萬平方公分。(邱俊吉/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6:32
更新時間: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