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7月04日
  • 自由時報 文/亞東醫院皮膚科呂柏萱醫師

20150704 炎夏護美肌 防曬不能少

炎夏護美肌 防曬不能少

2015-07-04

文/亞東醫院皮膚科 呂柏萱醫師

適度曬曬太陽,紫外線可幫助維生素D合成,增強對鈣和磷的吸收,對佝僂病、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有幫助,但是因地球暖化,臭氧層被破壞,紫外線的吸收過濾減弱了。過度曝曬陽光,會造成皮膚的曬黑及曬傷;日積月累之下,易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病變。

  • 訊息內文照片

    擦防曬乳液可以避免皮膚受傷及曬黑。(照片提供/呂柏萱)

  • 訊息內文照片

    撐陽傘可以阻隔光線。(照片提供/呂柏萱)

不論您在不在意外表美觀,站在追求健康的角度,我們都應具有防曬的觀念和習慣。

所謂「防曬」,其實是「防止曬傷」,所以防曬並不等於就是美白。黑色素在正常情況下,其實是人體皮膚的保護機制,因此當皮膚曝曬在紫外線下時,皮膚原有的黑色素分佈會改變,甚至黑色素細胞會開始製造更多黑色素來保護皮膚。若要防止黑色素產生,就要減少陽光接觸皮膚,讓黑色素細胞不活動,達到預防曬傷、曬黑的目的。

◎防曬真的是永不退流行的話題,陽傘、遮陽帽、口罩、薄外套以及琳瑯滿目的防曬乳液,到底該如何選擇,才能有效防曬呢?

●陽傘:以深色不透光為佳,深色的傘能有效阻絕光線的透入。

●遮陽帽:儘量選擇圓帽,帽簷超過7.5公分。

●薄外套:選擇纖維細密且透氣性佳,以免中暑。但在酷夏要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實在難受;此時,防曬乳液就是相當重要的防曬武器。

防曬成份分為化學性與物理性,但近來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對防曬成份的新分類已改為有機性(舊稱化學性)與無機性(舊稱物理性)。無論哪一類,只要防曬係數相同,就具有一樣效果,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以室內活動為主的人,選擇SPF15-30即可。若室外活動較多,可選擇SPF30-50的防曬產品;如果從事水上活動,應選擇防水型防曬品,並適時補擦。

防曬是一輩子的事,不只針對雷射後的皮膚,平日保養都應加上防曬的部份,如此才能延緩黑色素再生,預防因陽光造成的皮膚病變。其實只要做好防曬措施,大家還是可以在夏天盡情享受戶外活動。

(作者為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