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5年07月22日
  • 亞東醫院 公關室

精神健康家屬教育課程 9/8-10/27


尋找康復之路2015第二梯


家連家-精神健康家屬教育課程


(需報名:請洽02-8966-7000分機24364921紀社工師 )


報名簡章

精神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需要長期服藥控制,如果患者無法規律服藥則容易再度發病,許多患者同時須承受藥物副作用及疾病影響如社會功能退化、動作遲緩、記憶力不佳等影響,造成職業功能、社交功能、日常生活功能退化等問題,需要家屬長期的支持、協助與照顧,因此家屬若具備更多照顧知識與相處技巧,不但可以幫助患病家人穩定病情、接受復健、回歸社會,也能在課程的分享中看見同樣處境的家屬,相互支持、打氣,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家連家課程,尋找患病家人的康復之路。

*** 主辦單位: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臺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

*** 參加對象:思覺失調症躁鬱症重鬱症患者之家屬或親友。

*** 報名人數:15人。

*** 課程規劃:

1040908日至1041027日,每週二,晚上630分至9點。

共計八堂。鼓勵全程參與,單堂請假可於其他課程梯次補課。

*** 課程內容:

課次

日期

主題

內容

第一堂

09/08

認識
精神疾病

學習並分辨嚴重精神疾病的基本成因與症狀。

第二堂

09/15

誰能明白我

學習「我語句」和「反映式回應」兩種溝通方法的基本應用技巧,降低溝通障礙,改善相處關係。

第三課

09/22

認識
精神科藥物

了解常見精神疾病治療藥物的基本類別、作用及副作用。

第四課

09/29

危機處理

學習辨識危機、處理危機,減低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第五課

10/06

善待自己
重整生活

認識自己的情緒及認清壓力來源,學習欣賞和善待自己,保持生活平衡。

第六課

10/13

康復的疑惑與希望

找出一個既實際又樂於接受的康復期望水平。

第七課

10/20

權益與倡導

了解國內現行精神衛生政策及相關資源,提高自身的權利意識,掌握一些個人層面的倡導技巧。

第八課

10/27

學以致用

複習前七課所學,鞏固學員聯繫合作。

 

 *** 上課地點:南棟14樓日間照護中心,第一教室

*** 報名費用:800元(含300元教材費)

***收費方式:於第一堂課現場繳費,由臺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開立收據,於第二堂課發放收據。

*** 報名方式:

○即日起接受報名,額滿後優先安排至下一期。

○填妥報名表後,交付精神科門診主治醫師或精神科社工師,亦可電子郵件或郵寄報名表至本院精神科社工室,並來電確認。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 亞東醫院精神科社工室
電子信箱:femhpsw@gmail.com

洽詢電話:02-8966-7000分機24364921紀馨雅社工師

○報名表:點我下載報名表

 *** 交通方式:http://www.femh.org.tw/visit/visit.aspx?Action=22&MenuType=2  

 

注意事項:

○本課程為連續八週之課程,不接受現場報名;若有任何問題或有要事需請假,請事先與社工師聯繫。

○報名後缺課者無法退費,但可於下一梯團體補課。

○可免費補課,請先來電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