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8月27日
  • 台視新聞

20150826 走不動.鬼壓床 吉特曼症候群惹的禍 3姊妹罹吉特曼症候群 腎臟異常排鉀 罹病機率4萬分之1 吃香蕉龍眼緩解

走不動.鬼壓床 吉特曼症候群惹的禍
3姊妹罹吉特曼症候群 腎臟異常排鉀
罹病機率4萬分之1 吃香蕉龍眼緩解
2015-8-26   綜合新聞  
不少人可能有遇過,晚上睡覺身體無力,突然動彈不得的狀況,有人會覺得自己是不是遇到鬼壓床了,不過那其實是因為體內鉀離子過低引發的症狀。 醫師提醒,只要多吃香蕉、龍眼、胡蘿蔔等食物,就能減少這種狀況。

不過新北市就有王姓4姊妹,其中3個人都出現低血鉀的情況,常常身體無力,想移動走不了路只能用爬的,原本母親以為女兒懶惰,沒想到就醫才發現,竟然是罕見基因缺陷,吉特曼症候群。 

要升小學3年級的姐姐,活潑的帶著3歲妹妹跑來跑去,看起來比一般小孩還要有活力,但他們其實前幾年常常在家,都會突然感到肌肉疼痛、全身無力、心律不整,更時常發生鬼壓床般全身動彈不得的情況。原本還以為女兒只是愛偷懶,直到有天孩子因為嘔吐不止就醫,才終於診斷出來,罕見的基因缺陷低血鉀,連帶更發現,家裡4個女兒,原來其中3個,都有這種症狀,腎臟遠曲小管異常導致體內的鉀一直被排掉。 

亞東醫院小兒部高銓宏醫師 提醒,吉特曼症候群不分年齡性別,發生機率有4萬分之一,也因為是遺傳疾病通常很難預防,只能透過終生吃藥,或是常常攝取香蕉、胡蘿蔔,或柑橘、龍眼等富含鉀的食物,維持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