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8月28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

20150828 《改善偏頭痛》偏頭痛急發作 針灸速緩

《改善偏頭痛》偏頭痛急發作 針灸速緩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5/08/28

現代人由於生活型態改變、精神心理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是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容易造成偏頭痛的的發生,若是急性發作時期,中醫認為可以藉由針灸來快速緩解疼痛,至於平時可以藉由吃藥來調理身體,減少偏頭痛的發作。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 指出,偏頭痛主因包括:因作息不正常或月經周期出現陰虛陽亢、氣血虛弱所造成;血管緊縮性偏頭痛主因緊張、壓力、姿勢不良、或是本身體質虛弱又吹到冷氣、冷熱變化,所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引發的偏頭痛;血瘀型的偏頭痛可能是頭部曾經受傷,瘀血殘留所以引發,血瘀型偏頭痛通常痛點較固定。

體質陰虛陽亢、氣血虛弱較容易引發偏頭痛,其病徵多為長期反覆發作的頭痛,就臨床上來看,痛的位置以頭部兩側居多,但亦有可能單側、頭頂甚至沒有固定位置都有可能為偏頭痛。

林巧梅 醫師指出,偏頭痛急性發作時期患者,可以針灸來快速緩解疼痛。平時則需定時服藥調養體質,例如:陰虛陽亢所引起,可以使用天麻鉤藤飲來改善;氣血虛弱可以使用八珍湯;因緊張、壓力所導致的血管緊縮性偏頭痛,可使用加味逍遙散、柴葛解肌湯;因吹風所引起可以使用川芎茶調散;血瘀型患者使用血府逐瘀湯有不錯的效果。

預防偏頭痛需養成規律作息,減少刺激性和涼性食物、保持睡眠充足、肩膀別過於緊繃,別自己維持相同姿勢過久,記得適當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