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4年05月28日
  • 一般外科 林恆甫醫師

以創傷控制新觀念 搶救嚴重肝臟裂傷病患

病患曾小姐於民國93年3月2日上午因車禍外傷被送至亞東紀念醫院急診處,因意識模糊、出血及低體溫,診斷為低血容性休克,經急診醫師依高級創傷救命術原則予以輸液、輸血及復甦後,因病人生命現象持續不穩定,故依本院處理重大外傷病患原則,啟動創傷小組。

創傷小組當日值班成員立即趕至急診處處理病患,在置放胸管及超音波診斷後,判斷病患為腹內嚴重出血導致休克,馬上將病患送入手術室進行剖腹手術。手術中發現病患肝臟嚴重第五度裂傷合併大量內出血,且病患出現低體溫、酸血症變化,故應用損傷控制觀念,採取紗布墊填塞止血,並用替代性腹壁覆蓋物(波哥大袋)暫時性覆蓋肚皮,將病患轉入外科加護病房繼續復甦。民國93年3月3日在病患凝血病變稍獲矯正的情況下,將病患再度送入手術室進行右肝葉切除術止血,並再度填塞腹部,使用波哥大袋覆蓋。重返加護病房後,病患生命現象漸趨穩定,其後於民國93年3月5日及93年3月8日兩次重返手術室進行止血,民國93年3月8日關閉腹部,並將病患多處的鎖骨及上肢骨折手術固定。病患隨後就在加護病房處理術後感染的問題,在創傷小組團隊的努力下,病患於民國93年4月7日,也就是受傷後的第36天,順利的轉入普通病房。民國93年4月16日病患因腹部傷口癒合不良,由團隊成員聯合進行腹壁人工腹膜覆蓋及植皮手術。病患逐漸復原,切除掉百分之六十五的肝臟在追蹤電腦斷層時也發現已逐漸復原重生。目前在接近三個月的治療後,曾小姐已計畫出院,準備在一年半之後,再由創傷團隊進行腹壁重建手術。

一位十六歲的少女原本在瞬息間會被無情車禍奪去的年輕生命,在本院外傷團隊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從死神的手中搶救回來重獲新生。創傷在全世界都是造成生命損傷,生產力喪失的重要疾病,但醫療界對重大創傷投入的心力物力都嫌不足;本院在朱院長的領導下,把創傷醫學列為核心專長,由民國91年10月開始成立創傷小組,發展病人導向、問題導向、團隊醫療的醫療模式,以高級創傷救命術為行動準則,利用現有的醫療資源,成功有效地處理了一百二十位重傷病患,這些病患的傷情複雜程度都超越了傳統對外傷處理的認知,但本院創傷小組堅信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一群在各個領域各有專精的醫生,合作治療的結果勝過任何的名醫,曾小姐的新生,只是這種團隊合作治療成功諸多病人中的一例。

本院願以我們的經驗,鼓勵國內的醫院投注心力於重大創傷病患的醫療,尤其是這種創傷團隊的合作模式,雖然需耗費極大的人力資源,但卻是重大創傷病患復原的最佳機會。由於創傷病患的處理時間有其迫切性,目前本院的外傷團隊是全台北縣最專業的團隊,希望本院創傷核心專長的發展,能讓台北縣的外傷病患得到最專業的照料,而不必耗時、冒險地轉往外縣市的外傷醫院,這是本院發展創傷醫療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