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11月25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

20151125 偏頭痛 女比男高2倍

偏頭痛 女比男高2倍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5/11/25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偏頭痛一詞,大家並不陌生,偏頭痛的男女比例約1:3,女性為偏頭痛患者的大宗,有可能是婦女每個月荷爾蒙周期性變化所引發。

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黃彥翔 表示,有些偏頭痛女性患者發現,當她們懷孕時,偏頭痛沒有發作,在嬰兒出生後偏頭痛又復發了。

事實上偏頭痛從十歲左右開始攀升,三、四十歲是高峰,婦女停經後盛行率又開始下降,五十歲以後新發生的頭痛是偏頭痛的機會就很少了。

心理因素絕不是引起頭痛的主因,但緊張、憂鬱等情緒問題常常會「加重」頭痛。目前對於頭痛的研究,證實即使是原發性的頭痛(腦部沒有病兆或腫瘤),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確實也有異常,的確是生理上的疾病,但也容易與心理疾病產生共病。

偏頭痛主要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的頭痛,原發性(良性):即沒有其他致病因的頭痛,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及其他原發性頭痛;這類頭痛佔所有頭痛百分之九十以上,而以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這兩大類最多。

續發性的偏頭痛,則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歸因於頭部及頸部外傷之頭痛、顱部或頸部血管疾病或腫瘤之頭痛、感染之頭痛、頭顱顏面等結構之頭痛之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