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11月30日
  • 中央社

20151128 調查顯示 民眾低估心臟衰竭高死亡率

調查顯示 民眾低估心臟衰竭高死亡率

2015-11-28 08:48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 訊息內文照片

    心臟衰竭示意圖。ingimage資料圖。

    分享

    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台灣壯年心臟衰竭認知調查發現,多數受訪者對心臟衰竭(心臟無力)缺乏認識,低估心臟衰竭常住院且高死亡率。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透過網路調查全台349位40歲以上受訪者並發表「台灣壯年心臟衰竭認知大調查」。調查發現,多數受訪者即使聽過心臟衰竭,但對疾病沒有正確認識。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說,國人因心臟衰竭死亡大多是65歲以上長者,且任何心臟疾病皆可能發展成心臟衰竭,然而民眾對心臟衰竭的認知普遍不足。

    他說,調查顯示,高達9成認為一旦診斷出心臟衰竭即等於被宣告死期,更有將近2/3的受訪者對於心臟衰竭導致住院的認知錯誤,低估心臟衰竭常住院且高死亡率的嚴重性。

    葉宏一指出,心臟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二位,而因心臟疾病住院天數最長的就是心臟衰竭,即使在醫療先進國家,心臟衰竭的死亡率,在確診後5年內直逼50%。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 說,65歲以上,有心臟疾病、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質或心臟疾病家族史者,都是發生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吳彥雯 表示,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是指當心臟功能受損時,從心臟輸出的血液無法提供全身代謝所需。症狀包括疲倦、下肢水腫、呼吸困難等,由於初期症狀與其他疾病難區別,不易第一時間發現。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台北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說,心臟衰竭病人要避免病情惡化,控制體重相當重要,「正確飲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應切記飲食四原則包括限制鈉、水的攝取量、視狀況調整食物種類,並控制食物總重量。

    葉宏一呼籲,養成對心臟衰竭疾病的正確認知,將有效提升疾病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