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11月30日
  • 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

20151128 勇健肺部 多吃富含葉綠素鹼性食物

勇健肺部 多吃富含葉綠素鹼性食物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秋冬首重養肺,醫師提醒,「養肺」要戒菸、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多喝水以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做有氧運動,增強腹部功能,同時增加鹼性富含葉綠素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呼吸」與每個人皆密不可分。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 醫師表示,要「養肺」勇健肺部,有  4個要點,首先一定要戒菸、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並呼吸新鮮空氣,遠離化學汙染物質,讓肺部保持清新。
 同時多喝水,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並做有氧運動、增強腹部功能,可以活動呼吸系統,心臟速率高於每分鐘搏動  130次,將使身體器官運轉起來。如果已經暴露於菸品傷害,心血管訓練會幫助肺部代謝成健康的氣管粘膜。
 此外,飲食應注意增加鹼性富含葉綠素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螺旋藻、小球藻、羽衣甘藍、菠菜、小麥草、海帶、紫菜、和麥苗。另外增加抗氧化劑維生素  A、  C、  E、硒,及食物纖維,且減少食用奶制品、肉類及精緻加工的食品。
 若是  COPD病患,還要注意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包括噘嘴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氣,在內心默念「  1、  2、  3」,並配合節奏用鼻子做深吸氣;嘴巴吐氣,噘起嘴唇像是吹口哨,默數  1?  6。吐氣的長度、時間必須是吸氣的  2倍,才能夠幫助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
 腹式呼吸則是訓練用橫隔膜帶動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凹下,可以增加吸入氧氣量。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呼吸困難;預防及治療併發症;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素質。
 鄭世隆醫師表示,身體各個器官就像各種機器一樣,使用久了是需要做清潔衛生的。肺是呼吸時候發揮的重要器官,每天都會吸進大量受污染甚至不利健康的氣體,尤其是吸菸的朋友,肺部受損的狀況絕對會超出想像嚴重。所以愈早戒菸,才能讓肺部不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