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11月30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

20151128 戒菸養肺!搭配2呼吸訓練KO肺病

戒菸養肺!搭配2呼吸訓練KO肺病

【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氣溫變化大,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病人及家屬最擔心!研究顯示,近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其中仍有4成還在吸菸!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醫事群今日特地與民眾面對面,宣導如何保養肺部,而身為COPD患者的孫越叔叔也到場響應活動。現場也有呼吸治療師帶動全場練習「噘嘴腹式呼吸」,改善肺部功能。

訊息內文照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醫事群以及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右二),共同推廣「勇健您的肺」活動。

孫越倡導立即戒菸 遠離COPD之苦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表示,自己雖然在1984年戒除吸了37年的菸,卻因戒得太晚,這些年來經歷COPD、肺癌、心血管、膝蓋退化等等的病痛,而原來這些都是COPD的共病。因此,他才不厭其煩宣導「戒菸及早、生命美好」的觀念。

孫越指出,在臺灣,COPD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約6個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今日他在活動現場,呼籲40歲以上的吸菸者,或有咳、痰、悶、喘現象,請儘速向胸腔內科醫師諮詢。孫越強調,預防COPD,最有效的2個動作,第一就是立即戒菸、停止惡化!第二就是不要開始吸菸、以免上癮。

「咳、痰、悶、喘」 吸菸易導致COPD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柯信國醫師指出,菸品一旦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長期吸菸,肺部受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刺激,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免疫系統進而受到破壞。常見的肺部疾病除了肺炎、氣喘、肺結核、肺癌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COPD。

罹患COPD會出現「咳、痰、悶、喘」等症狀,且這些病症都是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緩慢進行,等發現已經相當嚴重。並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訊息內文照片建議吸菸民眾及早戒菸,遠離肺病危害。

COPD患者肺如菜瓜布 無法供給氧氣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召集人邱國欽醫師表示,肺部敷有包含水的健康粘液,如果人類的正常肺部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則肺氣腫型的COPD病人的肺部,往往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無法供給身體氧氣,則連日常行動都會受影響。

養肺4祕訣 戒菸之外做有氧運動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 醫師表示,「養肺」主要有四個要點:(1)戒菸、遠離二手菸及三手菸;(2)呼吸新鮮空氣,遠離化學汙染物質;(3)多喝水,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4)做有氧運動,增強腹部功能。此外,飲食應注意:增加鹼性富含葉綠素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另外增加抗氧化劑及食物纖維,且?少食用奶製品、肉類及精緻加工的食品。

噘嘴呼吸、腹式呼吸 COPD患者必學

若是COPD病患,還要注意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提醒尤其是COPD的患者,應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注意吐氣為吸氣時間的2-3倍,每天3次,每次至少10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訊息內文照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醫事群帶領民眾一起做「噘嘴腹式呼吸」。

噘嘴呼吸

1.用鼻子慢慢吸氣,在內心默念「1、2、3」,並配合節奏用鼻子做深吸氣。

2.嘴巴吐氣,噘起嘴唇像是要吹口哨,默數1~6。(吐氣的長度、時間必須是吸氣的2倍,才能夠幫助把小支氣管的二氧化碳吐乾淨。)

腹式呼吸

訓練用橫隔膜帶動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凹下,可以增加吸入氧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