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4年06月02日
  • 營養科 孫文蕙營養師

健康過端午~談粽子

訊息內文照片
營養諮詢門診
孫文蕙營養師
門診時間:
星期一、二、三、四、五、六上午
星期三、四下午
(由多位營養師輪流為您服務)
看診症狀:
1.飲食指導:各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痛風、高血壓等治療飲食指導。2.減肥門診:肥胖、 體重過重等營養均衡、低熱量的健康減肥法。3.嬰幼兒營養諮詢。4.均衡飲食指導。
  隨著夏日的來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在各項歡度佳節的傳統活動中,粽子更是不可少的應景食物。在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粽子間,希望能品味到過節的氣氛;同時也希望對健康是零負擔。究竟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食用的粽子呢?

  我們先由粽子的主要成分-糯米來看。糯米本身不易消化,再加上粽子大多含油量高使得消化較慢。對一般腸胃道功能較弱的人或老年人粽子就不宜多吃。
  而怕胖的人就要注意熱量攝取的比例。例如:一個北部粽熱量相當於400~500大卡、南部粽熱量約300~450大卡。

  對糖尿病患者不建議食用加糖的甜粽,因此,食用鹼粽時沾食的糖,建議以代糖取代果糖,或是以代糖自製紅豆沙粽。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份量的代換,及注意糯米煮愈爛,糊化程度愈大時,可能會影響血糖的變化。

  至於有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有心血管疾病者,則建議避免食用內餡中的蛋黃、肥肉、蚵乾;選擇米飯不用油炒的南部粽。在調味上不宜過重,並減少沾醬料的使用,以減少鹽分的攝取。

  如果粽子內餡富含如香菇、花生、紅豆、蝦米、魷魚等高普林食物及油脂,則不適於痛風患者。

  總之,在端午佳節仍應維持均衡飲食攝食,且要把握低油、低鹽、低糖、多纖維的原則,因此建議選擇較低油、低膽固醇的粽子,可再加盤青菜及搭配蔬菜湯如冬瓜湯、竹筍湯,並於飯後食用一份水果,增加纖維質攝取,以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