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2月01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黃靖文、莊淇鈞

20160201 網膜色素病變 調音師

全盲調音師 靠雙手找回光明

觸摸記下5千個鋼琴零件 協助6盲胞入行

 
 
 
訊息內文照片盲人賴智傑靠著雙手記憶鋼琴5000個零件維修位置,克服障礙考取調音師證照。黃靖文攝

【黃靖文、莊淇鈞╱新北報導】「人可以失敗、但信心不能被擊倒!」新北市一名因年少視網膜病變失明的盲人賴智傑,從自卑低潮到認清事實走出黑暗,20年前在工廠上班時每天花14小時拚命學鋼琴調音,他用雙手取代眼睛,靠觸摸「記憶」琴內5000個零件,即使割傷流血、長繭也不退縮,終於通過專業檢定,成為全台第二位盲人調音師,現在的他技術經驗豐富,協助6名盲胞一同拿照入行,一改盲人只能按摩的刻板印象,成為一位令人欽佩的「光明導師」。

現年49歲的賴智傑,是屬於中途失明者,17歲高二那年,突然發現自己看不清報紙的字,寫字只好從原子筆改拿奇異筆,到醫院被檢出是「視網膜色素病變」,當得知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年輕的他內心覺得很慌張、不知所措。 

一度自卑不想出門

當年就讀職業學校的賴智傑決定半工半讀,一路做過電子工廠領班、飯店服務生,當時眼睛勉強能看見較大型物體,僅能上大夜班,「當時的我只想在失明前,多賺點錢幫家裡的忙。」直到7年後、24歲時全盲,彩色人生變成黑白。


賴智傑全盲後,辭去工作躲在家中靠家人接濟,半年足不出戶,內心充滿自卑與挫折,父母的過度體貼,反而讓他覺得很慚愧,認清失明的事實騙不了自己後,決定放手一搏,全盲半年後到新莊盲人重建院學技能謀生。


賴智傑回憶說,當時認識了院內其他盲人,才發現自己狀況還算好,在院內學習鋼琴調音,他每天上午6時離開宿舍,一直到晚上9時30分才就寢,全心全意在調音室練習,良好表現被推薦到鋼琴工廠上班。 

苦學考照勤練速度

1992年,賴智傑到了桃園大溪一間鋼琴工廠擔任品保員,是該廠第一位盲人員工,在被要求迅速、準確的標準下,他一天只能調整2台鋼琴,與老師傅相比根本是天壤之別,但師傅卻不知怎麼教盲人調音,他只能靠著「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毅力拚命練習。
努力果真看到成果,調音從一天2台進步到8台,有次他在倉庫發現一台又老又舊的琴,連老師傅都不願碰,他仍用心將這台鋼琴音色調到完美,隔天外國客戶來到工廠挑鋼琴,竟就挑中這台不及擦拭乾淨的老鋼琴,讓他又驚又喜。

工作8個月後,賴智傑在廠長鼓勵下挑戰調音師執照,但考試包含維修的測驗,有的螺絲、組件藏在琴鍵、弦線後方,若看不見根本無從檢查,第一次應考失敗收場;但賴未灰心,靠著雙手代替眼睛,他牢記5000個零件的位置,1994年第二次終於考照成功,成為全台第二位盲人調音師,至今已教導6名學生考取執照。 

「信心不能被擊倒」

「你可以失敗,但信心不能被擊倒!」賴智傑說,現在的他早已走出黑暗,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盲人只是暫時失能,透過學習很快就能與正常人一樣生活。」


調音學生劉文祥說,賴老師待人親切,教學也十分有耐心;曾領著賴智傑一起跑馬拉松的國泰綜合證券副總黃敬堯則說,對智傑印象深刻,因為領跑時他面對下雨水坑絲毫無閃躲,直接踏過水灘,對其正面態度十分敬佩。 

全盲調音師小檔案

●姓名:賴智傑
●年齡:49歲
●職業:專業鋼琴調音師
●學歷:開明工商
●病況:17歲遭診斷出視網膜色素病變、24歲確定全盲
●經歷:
.1994年:考取行政院鋼琴調音執照
.1999年:代表國家參加殘障亞運200公尺蛙式游泳獲銅牌
.2004~2006年:參加世界盲人棒球賽連奪3屆冠軍
.2008年:首位挑戰統一盃半程鐵人三項的盲人
.2011年:騎乘協力車環島
資料來源:賴智傑 

【報你知】視網膜色素病變

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王嘉康 表示,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又稱色素性視網膜炎,是視網膜內的「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衰竭退化,並出現像「黑痣」般的色素凝塊,原因是遺傳或基因突變,國外統計好發率約萬分之一,一般在20多歲被診出,到5、60歲失明,目前無治療藥物,發病初期有夜盲症,接下來視野變窄,最後影響到中央視覺致全盲,建議有此疑似症狀或家族遺傳病史民眾,可至醫院做視網膜電圖提早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