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2月01日
  • 蘋果日報 記者蔡明樺

20160201 10萬婦女等嘸子宮避孕器

10萬婦女 等嘸子宮避孕器

置入斷裂 德廠回收 國內缺貨

 
 
 
訊息內文照片拜耳啟動全球回收子宮內避孕器「樂母麗」(左圖,食藥署提供),導致國內現無避孕器可用,影響至少10萬名女性。設計畫面

【蔡明樺╱台北報導】子宮內避孕器是許多已婚婦女的避孕選擇,但國內僅存的避孕器「樂母麗」,去年底因德國拜耳藥廠啟動全球回收,醫院缺貨迄今,門診天天有女性無避孕器可裝,醫師也只能建議改吃避孕藥;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推估,國內至少十萬名有避孕需求的女性受這波缺貨影響。

國內原有三張子宮內避孕器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其中岱康貿易「娜可麗」不再進口,默沙東藥廠「母體樂」許可證去年十二月過期,臨床僅剩樂母麗可用;衛福部食藥署科長黃育文說,樂母麗在台核准上市二十三年,是早年普遍避孕工具。

黃育文指出,拜耳對樂母麗的上市後監測發現,置入子宮後發生結構斷裂事件增加,疑與更換供應商有關,台灣雖無不良反應通報,拜耳去年十二月仍主動通報要啟動全球回收,國內至上周回收近三萬九千盒且暫停供貨。 

產後婦女安裝居多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國人對長期吃避孕藥接受度較低,主要怕麻煩且擔心副作用,尤其已婚的生育後婦女常選裝避孕器,推估樂母麗這波缺貨,至少影響十萬名有避孕需求的女性,醫師現只能建議改服避孕藥。 

失敗率僅百分之二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鄭博仁表示,樂母麗在該院自費約七百元即可在門診安裝,且避孕失敗率不到百分之二,估該院婦產部門診每月近三十人無避孕器可裝;雖有另款可治經血過多、兼具避孕功效的子宮內投藥系統可用,但自費約七千元,也不建議無經血過多者安裝。
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 解釋,樂母麗纏有銅絲會釋放銅離子讓子宮內膜輕微發炎,達到干擾精卵著床的避孕效果,每五年需更換一次,以防感染與維持效果;以生育後婦女安裝居多,因其子宮頸較寬鬆、植入容易,該院自費約一、兩千元,缺貨迄今每月約影響二十人。 

仍有效果免急取出

這次全球回收樂母麗,黃閔照指已置入者不必擔心影響避孕效果、無須提前取出,即使結構可能斷裂,也只是醫師將來取出較耗時;因國內使用者多,盼拜耳或其他藥廠盡速恢復供貨。拜耳回應,樂母麗全球回收是德國總部要求,還不確定台灣何時恢復供貨。黃育文強調,樂母麗是暫時供貨短缺,除非有醫院申請,食藥署才會評估是否專案進口他款子宮內避孕器,迄昨並未接獲申請。 

子宮內避孕器「樂母麗」小檔案

★上市時間:在台核准上市23年
★避孕原理:纏有銅絲的避孕器置入子宮,會釋放銅離子讓子宮內膜輕微發炎,達到干擾精卵著床的避孕效果
★避孕失敗率:約1~2%
★注意事項:
.每5年應更換1次
.對微量元素過敏、免疫力差者,裝置前應告知醫師
.有植入性胎盤、胎盤異常者,不建議使用
★回收原因:疑因更換供應商,德國拜耳藥廠監測樂母麗結構斷裂、導致較難取出的事件增加
資料來源:吳文毅 醫師、鄭博仁醫師、食藥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