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4年06月09日
  • 耳鼻喉科 陳修宜醫師

神經監測儀 讓頭頸部腫瘤手術更精準

人體頭頸部位的構造分佈著許多重要的血管與神經,包括12對腦神經,所以在這範圍內的手術頗具挑戰性。手術中必須將病灶除去,又必須能夠完整保存正常的血管及神經;尤其神經是相當敏感的組織,在手術中不當的碰觸、牽扯,都有可能造成術後暫時的失去功能,萬一不慎損傷,更可能造成永久的功能喪失。

在耳鼻喉科範疇中,腮腺腫瘤與慢性中耳炎是常見的疾病,往往需要手術方能治癒,這兩類手術與顏面神經極有關係。八成的腮腺腫瘤屬於良性,將腫瘤切除乾淨即可,但術中最耗心力的步驟在於找尋顏面神經,若不慎傷及顏面神經,患者日後可能有臉歪嘴斜、眼睛無法閉合的後遺症,故腮腺腫瘤的手術對手術者與患者皆有不可輕忽的壓力。

以往手術中找尋顏面神經,多藉由對解剖構造熟稔去定位顏面神經;但是有些患者會有解剖構造上的變異,或是因為腫瘤的推擠使得神經位置的偏移,手術中並不是很容易去定位神經的所在位置。另外在一些嚴重的慢性中耳炎患者若合併有膽脂瘤產生,發炎的組織常會侵蝕中耳及乳突腔的骨質,使得埋於內側的顏面神經因此裸露;在中耳手術時,若術者不清楚顏面神經的狀況或是位置,也可能傷及之。另外,在國外聽神經瘤的手術過程中,皆全程使用神經監測儀來提高手術的精確度及安全性,以避免顏面神經受傷害。

為了讓手術更安全的進行,本院引進神經監測儀,將電極在術前接在顏面神經所支配的肌肉。手術中若是顏面神經遇到物理性的刺激(例如手術器械的碰觸、人為的牽扯等),或是電流的刺激,監測儀器就會發出警示聲,以提醒手術者顏面神經就在附近,而提高警覺,不至於去傷害神經。

除了上述兩項手術跟神經的保存有關之外,在下頷腺(與腮腺一樣屬於分泌口水的唾液腺)手術,也可能碰及顏面神經的其中一支分支,以及下頷腺深部的舌下神經(其支配舌頭的運動);在甲狀腺手術中,若是不慎傷及喉返神經,則同側的聲帶會麻痺、影響發聲功能,使得聲音沙啞。神經監測儀也能應用在上述情況,定位並保存神經免受損傷,對手術者是一項利器,對患者提供更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