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4月21日
  • 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

20160420 不接觸眼球 紅外線診斷乾眼症

  • 不接觸眼球 紅外線診斷乾眼症
      •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 2016-04-20
    • 訊息內文照片
    •  ↑陽明大學醫工所研究團隊研發「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不需接觸眼球,就能透過溫度微幅變化,檢驗出是否罹患乾眼症。 (記者戴淑芳攝)

     別輕忽眼睛乾澀或淚流不止,一旦角膜脫水破裂而感染發炎,恐需移植角膜。有別於過去侵入式檢查,國人研發以紅外線熱影像儀,不必接觸眼球即可診斷乾眼症,提供醫師治療處方。

     乾眼症主要肇因淚液分泌不足與淚水蒸發過快,由於長期待在空調環境,導致眼球表面淚水過度蒸發,長時間使用電腦等3C產品及空氣、藥物等刺激,乾眼症困擾許多患者。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醫師 表示,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疾病,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異物感、痛灼、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等不適,嚴重者眼睛會充血、腫、角膜上皮破皮等,長期會造成角結膜病變,甚至要移植角膜才能挽救視力。

     過去診斷乾眼症,需使用淚液試紙放在眼瞼5分鐘,測量淚液分泌量,屬於侵入式檢驗,測量過程造成患者眼部不適,另使用螢光劑對眼球表面染色,患者接受度不高,且檢測結果的重現性仍有限制。

     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陽明大學醫工所團隊與漢唐集成公司、 亞東醫院 合作,開發「非接觸式淚膜熱影像儀」,不需接觸眼球,從眼睛的表面溫度及降溫速度、面積輔助判斷淚膜品質,甚至可篩檢出負責供應油脂的瞼板腺是否有功能障礙。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江惠華指出,當眼睛張開時,隨著淚水蒸發,眼睛的表面溫度會逐漸下降,熱影像儀的原理就是使用紅外線熱影像,檢測眼睛表面淚液蒸發的狀態及溫度來檢驗淚水分泌量,輔助診斷是否罹患乾眼症。

     至於瞼板腺功能障礙也會造成乾眼症,診察時,醫師需翻開/擠壓患者上、下眼瞼的眼板腺,透過眼部熱像儀也可輕鬆分辨瞼板腺功能。

     張淑雯 表示,熱像儀提供眼部較多功能性的資訊,可以幫助醫師診斷後用藥,提升治療效果。

     科技部指出,這項研發成果在2015年通過中華民國TFDA第二等級醫材認證,並發表於國際一流期刊,是台灣自主創新醫材研發的實質例證,目前已申請到美國專利,並獲得上市許可,即將可用於一般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