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4月21日
  • 東網

20160421 台團隊領先全球 檢測乾眼症一分鐘完成

台團隊領先全球 檢測乾眼症一分鐘完成

04月21日(四) 01:51
訊息內文照片
「非接觸式淚膜熱影像儀」的檢驗情況。(中時電子報圖片)

【on.cc東網專訊】 現代人長期待在冷氣房和使用電腦.約有10至15%的民眾患有乾眼症,但目前診斷方式需以「侵入性」淚液試紙或螢光劑測試淚液分泌量,不但患者不舒服,測量的結果也不準確,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江惠華受科技部補助,開發出非接觸式、快速測量的熱影像輔助診斷系統,已獲台灣上市許可,即將上市。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亞東醫院 和漢唐集成公司受科技部產學合作研究計劃補助,花了10年、臨床試驗3年,開發出領先全球的「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系統」,在亞東醫院已開始檢測,正在與台大、榮總醫院洽談,但目前需要半自費。

計劃主持人、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江惠華說,乾眼症主要是因為淚水蒸發過快或是淚液分泌不足,所以患者會感受到眼睛乾澀,團隊結合漢唐集成公司的熱感應技術,以紅外像眼部熱像儀測試眼部放出的熱像,若淚膜破裂 ,眼部表層溫度就會呈現不規則的快速降溫。

江惠華解釋說,此系統就像是一般檢測眼睛近視度數的機器一樣,患者只需眨眼和閉眼約四次,大約只需要六秒時間就可看出是否淚膜破裂,整體檢測時間約只要一分鐘,再加以電腦的大數據演算,就可以不接觸的方式,輔助醫生做乾眼症後續的診斷治療。漢唐副總經理張歐表示,此技術未來還可用於結膜炎、角膜炎的檢測,對臨床醫療將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