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6月25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鄭綿綿

20160625 鼻病拖延治療 口臭難消

鼻病拖延治療 口臭難消

改善過敏多喝水

 
訊息內文照片怎麼刷了牙還是有口臭?(設計對白)

許多人疑惑,怎天天刷牙還是有口臭?其實鼻病相關問題也可能造成口中異味難消除。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羅武嘉 表示,臨床上常見鼻病問題,像過敏性鼻炎患者常鼻塞,用口呼吸,嘴巴較乾燥易誘發口臭。慢性鼻竇炎常鼻涕倒流,鼻竇發炎易影響口腔產生異味。應對症治療才能從根本改善。報導╱鄭綿綿、林明佳 攝影╱薛泰安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羅武嘉 表示,門診中一名50歲婦人,有陣子家人發現她口臭明顯,自己也常聞到左邊鼻子有魚腥味,出現鼻涕、痰多,顏色為黃色、白色黏稠狀,時常感到喉嚨癢,總但咳不出來,時間長達3個月以上,經就醫發現原來是感染黴菌型鼻竇炎,檢查時可見到鼻竇開口有很多膿、黴菌塊、長息肉,研判是細菌感染造成異味難消除。經內視鏡手術將膿清除,沖洗鼻竇、切除息肉,終於改善異味,此項手術有健保給付。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鼻過敏與發炎

羅武嘉 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因為經常鼻塞,會不自覺採取張口呼吸方式,睡眠當中也容易張口,往往容易造成口乾現象,當口腔內的口水分泌量減少時,口腔中的細菌量也會增加,因此容易產收口臭問題。
而慢性鼻竇炎患者常見鼻竇發炎,鼻涕倒流到咽喉,形成感染、發炎,容易在鼻腔產生異味,且通常多發於一側。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配合就醫治療

羅武嘉 醫師表示,有相關鼻病問題,應配合就醫治療,避免拖延形成慢性發炎。過敏性鼻炎臨床上會先配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抑制鼻黏膜發炎、改善腫脹、減少分泌物、增加呼吸順暢,若狀況較嚴重可配合鼻噴劑使用,幫助抗過敏。而慢性鼻竇炎若感染狀況較嚴重,則需配合手術改善。 

訊息內文照片

早晚用洗鼻器

如果是因為鼻病過敏、感染引起的口臭,可配合使用生理食鹽水,搭配洗鼻器沖洗鼻腔,一天早晚洗共2次,有助於降低鼻腔內的細菌量,改善過敏,減少鼻部根源發出的臭味。 

訊息內文照片

多喝水與漱口

鼻病患者平常也應盡量少喝咖啡、茶,因為當中的咖啡因、茶鹼成分容易造成口水分泌較少,也會增加口腔細菌,最好多喝水,避免口乾。喝糖分較高的飲料後,也應儘快漱口清潔口腔,以免糖分高容易造成口腔的壞菌滋生,產生異味。 

訊息內文照片

【醫師說】

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 羅武嘉
口臭原因很多,應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同時也要隨時保持口腔衛生,才能有效改善口腔異味。 

模特兒╱張淑玲、蔡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