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6年07月27日
  •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

20160727 25%愛滋病患 未服用藥物治療

25%愛滋病患 未服用藥物治療

2016-07-27 14:05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據統計,國內高達四分之一感染者未接受藥物治療。疾管署指出,新藥6月已上市,一天一顆、副作用低,希望感染者均能就醫用藥。 圖/ingimage

十幾年前,愛滋病感染者每天得吃20多顆藥物,且常有頭暈頭痛、嘔吐反胃等副作用,據統計,國內高達四分之一感染者未接受藥物治療。疾管署指出,新藥6月已上市,一天一顆、副作用低,希望感染者均能就醫用藥。

在電視台工作的「小樂」,今年初接受抗愛滋藥物治療,常出現頭暈、想吐、恍神等副作用,工作表現大扣分,引發同事及上司不滿,得知他病情的主管竟建議他離職。

換了新工作,他一時無法適應新環境,加上藥物副作用、家庭變故等多重壓力,讓他萌生輕生意念,所幸在醫師及醫院個管師協助下換藥治療,現在他病情控制穩定,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露德協會調查發現,一成五愛滋病感染者被迫離職或調職,31.6%因為藥物副作用影響工作表現,遭主管認為工作表現不佳,近兩成 (17.9%)曾遭受同事私下耳語、責罵批評。

疾管署統計,目前存活愛滋感染者2萬6557人,其中2萬2212人持續接受治療,約2萬人服用藥物,差不多兩成五病患並未服用藥物,主要原因為擔心藥物副作用,或是病識感不佳。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提醒感染者,應該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不可擅自停藥,現有愛滋藥物能有效控制病況,幾乎測不到病毒量,但如果經常忘記吃藥或自行停藥,免疫能力指數將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