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7月27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20160727 吃藥頭暈想吐好想死?對抗愛滋用藥副作用有新招

吃藥頭暈想吐好想死?對抗愛滋用藥副作用有新招

  • 分享
「好想死!」吃藥治病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是,28歲小樂自從成為愛滋感染者(帕斯堤),每次吃藥都會出現嚴重的頭暈、想吐、恍神等副作用,工作常被同事誤以為偷懶,加上朋友不諒解和遭遇家庭變故,一度想跳樓輕生,幸好在醫師和個管師的協助下,更換藥物,服藥次數和副作用大幅降低,才漸漸找回正常生活。

訊息內文照片
國內愛滋感染者的第一線用藥指引已經在6月修正,感染者有機會拋開過去每天狂吃藥的生活。

逾5成帕斯堤服藥不規律

在帕斯堤族群中,像小樂一樣的個案真不少!露德協會公布2016年帕斯堤朋友治療現況及職場生活調查結果,在204份有效樣本中,83.2%帕斯堤每天服用2顆以上藥物,且45.4%每天服藥2次以上,但有52.6%愛滋感染者曾經漏藥、自行停藥,或未在醫師建議時間服藥,不利於愛滋病毒數和病情的控制。

服藥副作用 不侷限於生理層面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大部分愛滋感染者年齡在20至40歲,正值青壯年,生活經濟壓力大,常有一天做好幾份工作的兼差情況;工作太忙、太累;吃藥時怕別人知道甚至詢問,進而得知真實疾病;長期服藥,每一次吃藥都在提醒自己是愛滋感染者;對藥物副作用的預期心理和真實呈現等,都是導致帕斯堤朋友在真實生活中服藥不規律的原因和情景。

訊息內文照片
徐森杰秘書長表示,愛滋感染者常擔心服藥會有頭暈、頭痛、昏睡、精神不濟、嘔吐和反胃等副作用。(攝影/駱慧雯)

其中的「副作用」,不僅可反應在生理層面,例如頭暈、頭痛、昏睡、精神不濟、嘔吐和反胃等,服藥的動作或生理的副作用也會連帶影響到心理層面,情緒低落,時時擔心被別人看到吃藥,怕生理副作用影響人際關係甚至職場生涯。

訊息內文照片
楊家瑞醫師表示,對愛滋感染者來說,早期治療較有助於整體病情的控制。(攝影/駱慧雯)

減少併發症,愛滋感染早期治療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對愛滋感染者來說,早期治療(診斷確定感染就馬上治療)不僅有助維持病毒量到測不到的狀態,5年內產生併發症的機率也能降低一半上。其減少的併發症主要是結核病和與免疫不全相關的癌症。

愛滋第一線用藥策略 6月起改為1天1顆

至於副作用可能引發的漏藥或自行停藥問題,楊家瑞醫師提醒帕斯堤們,「千萬不可自行停藥」,建議留意身體變化,並主動與醫師或個管師討論,評估調整藥物的可能性。  
疾病管制署自今105年6月起,已經跟上國際的腳步,調整國內愛滋用藥的第一線用藥改為一天一次,一次一顆,副作用低,且有不需要隨餐服用的選擇,有助提高帕斯堤朋友的服藥順從性,讓病情獲得更好的控制,重拾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