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7月27日
  • 華視 記者陳鈞凱

20160727 頭暈恍神!愛滋服藥副作用 1成5難保住工作

頭暈恍神!愛滋服藥副作用 1成5難保住工作

2016/07/27 14:4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頭暈、極度疲勞,愛滋感染者服藥的副作用,害得工作可能不保。露德協會今(27)天公布最新一項帕斯堤(愛滋感染者)「治療現況及職場生活調查」發現,近一年來,有逾3成因為藥物副作用影響工作表現,遭主管認為工作表現不佳,近2成曾遭受同事私下耳語、責罵批評,更有1成5被迫離職或調職。

28歲的小樂(化名),被男友傳染愛滋,在需要高度專注、即時反應的電視傳播產業工作的他,今年開始接受抗愛滋藥物治療,卻因為時常出現頭暈、恍神的副作用,引發同事不滿,最後被迫自己離職或由公司資遣二擇一,換了新藥治療後才改善。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表示,早期治療藥物約有1至2成會引發頭暈、拉肚子、疲倦等副作用,臨床有不少病人因為頭暈、注意力不能集中而被公司視之為偷懶,甚至遭辭退丟了工作。

露德協會2016年針對台灣超過200位帕斯堤進行「治療現況及職場生活調查」就發現,有83.2%每日服用2顆以上藥物,45.4%每天服藥2次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超過5成曾經有漏藥、自行停藥、或未在醫師建議時間服藥的經驗。

至於未規律服藥的原因,調查指出,前5大因素依序為:忘記吃藥、副作用、三餐不正常無法正常服藥與擔心別人發現。眾多副作用中,則以頭暈、頭痛、昏睡、精神不濟、嘔吐、反胃最困擾,且影響工作表現。

楊家瑞 說,副作用依照發生的頻率、持續時間、嚴重程度以及對日常生活影響程度不同,提醒感染者可留意身體變化,主動與醫師討論換藥,千萬不要自行停藥,臨床統計一半感染者歷經1至2次換藥後,即可找到最適合長期走下去的用藥組合。

楊家瑞 強調,今年6月起,健保的愛滋用藥也與國際一致,開放副作用小的3種新藥,一天一次,一次一顆,且有不需隨餐服用的選擇,對於治療上是一大福音,因為只要長期規律服藥,感染者生活、工作都與一般人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