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7月27日
  • 東森新聞雲

20160727 精神差!愛滋患者服藥副作用 露德協會:15%被迫離職

精神差!愛滋患者服藥副作用 露德協會:15%被迫離職

2016年07月27日 22:59

*露德協會指出,愛滋病患服用藥物後產生副作用,在工作職場上帶來嚴重困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關注愛滋病患的露德協會27日公布調查,近一年來有3成患者因藥物副作用影響工作狀況,有1成5被迫離職或調職,甚至在工作時飲食不正常,導致漏藥、自行停藥等現象。對此,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表示,如有時常忘記吃藥或擅自停藥者,會造成其他併發症甚至抗藥性,影響日後治療。


愛滋病藥物會有許多副作用,其中影響最困擾的莫過於頭暈、頭痛、昏睡、嘔吐、反胃等狀況,甚至在工作的品質上有所下降;此外,調查中顯示有15.3%患者被迫離職或調職。露德協會提到一名工作是電視傳播產業的患者,就是服用藥物後,出現以上症狀造成職場的的嚴重干擾,甚至引起同事不滿、指責,連主管也建議是否要自行離職或公司資遣。


基於上述的工作形態不同和副作用影響,經過調查將進52.6%的愛滋病患曾經有漏藥、自行停藥、或未在醫師建議時間服藥的經驗,甚至認為擔心服用藥物會被他人發現,楊家瑞指出,愛滋病透過藥物已能夠維持一定控制,不過有以上問題的患者,在CD4細胞數(免疫能力指數)會大幅下降產生其它併發,也有可能產生抗藥性等,影響未來治療。


對此,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建議,患者可以尋求其他感染夥伴或助人者、醫護人員的意見與支持,如有忘記服藥的狀況可以用健康管理APP或是藥盒、身邊親友的提醒,也能夠跟醫師討論用藥時間,降低漏藥情形。


同時楊家瑞 提到,副作用會依照發生頻率、持續時間、日常生活影響不同,但患者可以和醫師主動提出討論,千萬不能自行停藥;同時,徐森杰也以上述個案指出,有部分患者會因為害怕被他人看到服藥而焦慮,這也能突顯愛滋的疾病汙名會造成就醫意願。


*楊家瑞呼籲愛滋病患者千萬不能自行停藥,此舉會造成抗藥性造成治療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