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7月28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黃子倫

20160728 1成5 愛滋病友 被迫離職

1成5 愛滋病友 被迫離職


副作用可換藥改善

訊息內文照片被炒魷魚了!(設計對白)

據財團法人露德協會最新問卷調查顯示,計204份有效樣本中,15.3%愛滋病友,因藥物副作用被迫離職,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蔡茂松 表示,副作用可在1~2周內改善或改變用餐與服藥順序等,若持續發作,可溝通換藥改善。
報導╱黃子倫 攝影╱陳逸宏

訊息內文照片頭暈噁心是愛滋病友服藥時最常見的副作用。

蔡茂松醫師 提到,自1996年開始,愛滋病友用藥的主軸為「2加1」,即是採用2種核?酸反轉錄?抑制劑,可避免病毒複製感染細胞;搭配蛋白?抑制劑或非?酸反轉錄?抑制劑,抑或是融合抑制劑等其中任1種藥物,幫助降低體內病毒數量,增加CD4淋巴球數量,避免愛滋病惡化,但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副作用如頭暈噁心及腸胃不適等,而隨時序推進,愛滋病用藥主要成分雷同,朝著降低副作用、減少用藥顆數方向邁進,希望可達最佳治療效果。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副作用害分神

據財團法人露德協會最新問卷調查顯示,有31.6%的愛滋病友因頭暈、噁心等副作用,而無法專注工作,而17.9%愛滋病友常遭同事私下議論、責罵批評,也有15.3%愛滋病友,因無法忍受現況而被迫離職。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應服藥控制

傳統「2加1」每天吃2次藥,每次1~3顆,由政府全面給付,有助病友降低負擔,而2016年6月納入第一線處方「三合一用藥」把3種藥特性放1顆藥中,每天只需吃1顆,讓副作用發生機率較低,同樣政府給付。 

訊息內文照片

多回診溝通

愛滋病友服藥後,無論是每天吃2次的「2加1」,或每天吃1次的「三合一用藥」,都有一定機率出現副作用,只是後者比例較低,不管哪種藥,只要控制好,不用特別換藥,一般以2~4周為觀察副作用周期,有異狀應多與醫師或個案管理師溝通。 

訊息內文照片

尋支持團體

針對愛滋病友權益目前已立專法保障,對於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其實可多尋求協助,例如醫院的愛滋病個案管理師、病友支持團體、權益促進會等,透過有諮商經驗的社工、有類似遭遇的病友們,幫忙突破困境。 

訊息內文照片

【醫師說】亞東醫院感染科 主治醫師 蔡茂松

台灣愛滋防治策略朝「90-90-90」邁進,是90%感染者可被檢測出來,90%病友開始用藥,90%病人因用藥完全測不到病毒量。 

模特兒╱廖俊威、徐子婷 

影片連結: 1成5 愛滋病友 被迫離職   副作用可換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