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8月17日
  • 信傳媒 記者林正文

20160817 國合會當外交天使 捐腎贈款抗愛滋照顧邦交國

國合會當外交天使 捐腎贈款抗愛滋照顧邦交國


林正文    2016-08-17 10:00

人口總數和花蓮縣相近約為34萬人的邦交國貝里斯,國內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而此類疾病為腎衰竭潛在健康危險因子,因此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與 亞東紀念醫院 共同執行「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建構計畫」,在8月將派遣腎臟科及流行病學專家赴貝國進行考察,後續則會派遣腎臟科醫師及護理人員用「醫療援助」的方式,進行國民外交。

在國合會的計畫說明書中指出,這項從 2016年2月開始執行,為期3年的醫療合作計畫總經費約215萬美元,資金來源為外交部、貝里斯衛生部與 亞東紀念醫 。今年5月,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 也親自帶領該院的腎臟專科醫療團隊,捐贈100個人工腎臟給貝國衛生部,並且協助貝國建構基礎慢性腎衰竭防治體系,降低因慢性病造成之疾病負擔。

國合會透過投資融資、技術合作、人道援助及國際教育訓練等方式,透過農業技術、科技技術教學移轉,協助與台灣友好或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在人道援助上則是輸出台灣醫療院所資源,像是全世界愛滋病盛行率最高的史瓦濟蘭,國合會就媒合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史國進行「史瓦濟蘭孕產婦及嬰兒保健功能提升計畫」合作。對長期處於醫護人力不足的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則與國防部軍醫局合作「臺布醫療合作計畫」,派遣專科醫師,提升醫療照護。

國合會每年編列十多億元預算,執行各式各樣的合作計畫,顯然在台灣外交政策裡扮演「天使」的角色,目前執行中的各項計畫都為「延續政策」。在蔡政府的「踏實外交」策略中,國合會應當能駕輕就熟達成「互惠互利、打造雙贏關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