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8月22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60820 瘋玩寶可夢小心眼睛傷害

瘋玩寶可夢小心眼睛傷害

訊息內文照片視網膜退化或高度近視的族群要防視網膜病變。資料照片

《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在台灣掀起一陣熱潮,戶外到處可以看到抓寶的身影。亞東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蔡紫筠 表示,長時間在戶外玩這款手遊,如果沒有做好眼睛的防護工作,容易造成眼睛傷害,包括視網膜病變、眼睛疲勞以及乾眼症。還有,暑假也是學童近視度數增加的高峰期,也要注意避免過度玩這類手遊。


眼科醫師
蔡紫筠 表示,夏天紫外線強烈,長時間待在室外玩寶可夢,易造成視網膜吸收過多的紫外線,誘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尤其是已經有視網膜退化,或是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族群更要防範這類視網膜病變問題。此外,走路又同時緊盯銀幕,需要不斷對焦,容易造成睫狀肌過度使用,因為用眼過度而引發眼睛疲勞視力模糊,頭痛等不適。


另外,過度專注看銀幕,眨眼次數減少,讓淚水分泌變少,造成眼睛容易乾澀,有異物感,畏光等。

訊息內文照片幼童常使用手機,當心近視度數加深。資料照片

防紫外線刺激

蔡紫筠 醫師表示,長時間待在室外玩寶可夢,最好戴上太陽眼鏡或是帽子,減少紫外線的刺激。最好每玩20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配合適當看遠方、閉眼調節眼睛疲勞。以及可以配合早晚各熱敷眼睛一次,一次5分鐘,促進油脂正常分泌,減少乾眼、眼瞼周圍容易發炎的狀況。 


蔡紫筠 提醒,根據歷年暑假後臨床上統計,許多國中小的學齡幼童、青少年,容易近視度數激增,比例達到3成以上,常見兩個月就增加了100到200度。現在這款熱門的寶可夢手遊,也容易增加學童密集使用手機的時間,應注意防範可能造成的視力惡化問題。 

模特兒╱張淑玲、小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