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8月11日
  • 現代保險健康新聞網 文/許資旻

20160811 葉黃素無益青光眼 吃B群、銀杏才有效!

葉黃素無益青光眼 吃B群、銀杏才有效!

/許資旻 |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 2016.08.11 (新聞)

過去青光眼似乎是450歲以上的族群才會出現的症狀,但近年來3C產品的普及,也讓年輕族群得到青光眼的比例開始逐漸升高。亞東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 提醒,多數人以為葉黃素可改善青光眼,其實沒有用,真正有效的是B群,或含銀杏成分的保健食品。

青光眼又分為先天性與續發性,先天性主要為遺傳因素影響,續發性則是因發炎、受傷,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致。張珮瑤表示,目前青光眼患者還是以先天性居多,續發性的案例為少數。

而近年來,年輕人青光眼就診頻率增加的原因為何?張珮瑤 認為,確實現在青光眼患者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因為3C產品使用過久眼壓的確會升高,但這並非最直接的原因,青光眼大多還是遺傳因素導致,因此,只能說是其中的一個影響因素。

此外,青光眼年輕化也可能是受到醫療普及影響,過去就醫觀念尚未成熟,在眼壓正常下,青光眼其實難以察覺,即使眼壓高於標準值的患者,也不一定會出現不適感而進一步就醫,不過,按現在的醫療水準,民眾只要因其他眼部不適就診後,就可檢查出是否患有青光眼,進而增加了青光眼的案例。

其實,要遠離罹患青光眼並不難,3C產品不過度使用、有充分的睡眠,以及最重要的,光線不足避免使用手機等,都是很好的眼部保養。此外,張珮瑤也提醒,很多青光眼患者想服用葉黃素來改善情況,但這是錯誤的觀念,葉黃素主要是保養視網膜,對青光眼並無助益,若是想改善青光眼症狀,建議服用B群或含銀杏成份的保健食品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