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9月21日
  • 中央社 記者張茗喧

20160921 用藥怪事一籮筐 塞劑發泡錠全吞下肚

用藥怪事一籮筐 塞劑發泡錠全吞下肚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吃藥不看標示,當心吃出問題。藥師許嘉芬今表示,曾遇過一名阿嬤,看到錠狀藥物就認為是「用吞的」,不僅將塞劑、發泡錠通通吞下肚,還反問吞起來怎麼「卡卡的」,嚇壞藥師。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針對1070名20歲以上民眾進行「用藥行為調查」,發現有6成民眾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但購買藥品時,僅4成民眾會詢問藥師,另有2成民眾憑過去經驗吃藥,超過1成民眾吃藥根本不看標示,且多數都是65歲以上長者。

吃藥不看標示恐有傷身疑慮, 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 今天表示,曾遇過一名20多歲年輕人,習慣診所開藥會分裝成多個小包裝,一次吞一包,認為大醫院也是如此,因此沒看標示就整整吞了3天份、21顆咳嗽藥,恐造成肝、腎過大負擔。

不只如此,許嘉芬 還曾遇過一名阿嬤,凡是看到錠狀藥物就認為是「用吞的」,竟將塞劑、發泡錠全部吞下肚,還打電話問藥師,怎麼吞起來「卡卡的」,嚇得藥師趕緊勸阿嬤別再吞了。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說,許多民眾習慣「憑感覺」吃藥,今天嚴重一點就多吃幾顆,恐有藥害風險,調查發現,民眾最常到藥局購買的藥物以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胃藥最多,風險都很高。

黃琴喨以綜合感冒藥為例,部分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吃了可能產生嗜睡副作用,民眾如吃藥後開車恐怕會有安全疑慮,呼籲民眾還是詢問藥師再用藥。10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