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年輕人就不會吃錯藥,藥師指出,遇過20幾歲年輕人至醫院拿感冒,根據過往診所看診經驗一次要吃「一包」,因此就將這次在醫院拿的整包21顆藥一次全數吞下,事前完全沒看藥袋標示。吞下後才覺得數量好像過多,回頭打電話詢問,嚇壞藥師。

 

食藥署今年調查國人用藥情形,發現6成民眾買藥不問藥師,近2成的民眾憑過去經驗在吃藥,超過1成民眾不看標示。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許嘉芬 指出,許多民眾看藥品外觀就直覺是什麼藥,曾經有阿嬤誤把陰道塞劑吞下肚,或將發泡錠吞直接吞到肚內而感到不適。此外,民眾經常自己擔任藥師,哪邊痛就買什麼藥吃,但不清楚藥物之間作用會產生什麼結果。有民眾會將舒緩腸胃不適的阿斯匹靈腸溶膜衣錠就與制酸劑共同服用,造成胃部更不舒服;也常見民眾感冒就吞綜合感冒藥,但抗組織胺成分會產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食藥署調查還發現,6成半國人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6成8的民眾有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概念,但僅5成左右知道藥品有分級制度,會諮詢藥師的比例僅4成。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指出,藥品依安全性概分為三級,可想像成電影分級,「成藥」是普通級,藥性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是輔導級,不須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如腸胃藥或綜合感冒藥;「處方藥」是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這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例如三高與抗生素等用藥。

 

此外,諮詢專業時,也必須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供資師或藥師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