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藥劑師許嘉芬說,不懂得用藥的民眾相當多,曾遇過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為了要治療感冒,把一整排約21顆的止咳感冒藥吞下肚。另外,有位民眾眼睛不適、很癢,把治療香港腳的藥膏,直接塗在眼睛,認為反正可以治療腳的搔癢感,眼睛應該也可以,差點沒因此失明。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表示,食藥署針對國內1070位20歲以上的民眾做調查,有6成4的民眾有自行到藥局購買過成藥、指示用藥,另外3成5則表示從來沒有,使用藥品前僅有4成會詢問藥師,2成9是會先了解該藥品是否有廣告、2成6則是會詢問藥師、2成1是看過藥品外盒後再決定、1成9是透過親友推薦後服用。

黃琴喨說,許多民眾用藥前會「憑感覺」吃,今天想吃5顆就吃5顆,造成用藥嚴重危害,最常到藥局自行購買的藥品以頭痛藥、止痛藥、綜合感冒藥等最多,這些藥品的風險都相當高,以綜合感冒藥為例,沒有在藥師的協助下服用,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開車等,但綜合感冒藥會出現嗜睡的副作用,因此提升用藥的風險。

藥師張愛妃說,許多阿公阿嬤喜歡拿藥配保健品,像銀杏同時吃阿斯匹靈會增加血液循環,恐因此引發高血壓。羅東聖母醫院藥劑科副主任黃美宜說,民眾用藥多丟得也多,因為不懂得藥怎麼吃,吃到一半就自行停藥,或是見症狀緩解就停藥的患者非常多。

張愛妃說,過去胃藥有健保給付,民眾愛吃也愛丟,但現在已經沒有給付,丟的人可能會減少,現在止痛藥有健保給付,丟的量恐會是過去的幾倍,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浪費,且藥物一定要吃好吃滿,才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