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9月22日
  • 健康醫療網 記者蘇湘雲

20160922 吃藥加胃藥就對了? 恐更傷胃又傷腎

吃藥加胃藥就對了? 恐更傷胃又傷腎

健康醫療網 2016/09/22 12:58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有些人擔心吃藥傷胃,因此無論吃甚麼藥,都習慣自己擅加胃藥。藥師提醒,這種做法不但無法保護腸胃,還可能影響其他藥物療效、對腸胃道造成傷害。

亂加胃藥 問題很多!
亞東醫院藥學部主任孫淑慧表示,常看到民眾服藥時習慣配胃藥,而不少胃藥含鈣、鎂、鈉等金屬離子,這些金屬離子可能干擾其他藥物效果,如果胃本來就有胃潰瘍等疾病,胃藥容易掩蓋症狀,民眾就越難察覺自己胃部出問題,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延誤就醫。

此外,一般健康成年人多可排除這些金屬離子,但若是腎不好的人服用過多胃藥,身體排除金屬離子能力並不好,便可能讓腎臟功能進一步惡化。建議民眾若需要服用胃藥,最好諮詢專業藥師,以免亂配藥而影響健康。

超過一半民眾不知 藥品分三級
事實上,藥品就好像電影分級一樣,依安全性分為三級。食藥署藥品組黃琴喨科長表示,「成藥」像是普通級,藥性較溫和,民眾可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像輔導級,藥效較強,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但需要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像有些感冒糖漿就屬於指示藥。「處方藥」則像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給病患,這是個人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黃琴喨科長指出,食藥署進行用藥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68民眾知道處方藥、非處方藥,但只有約4成多的人知道藥品分三級,很多人不知道有指示藥,顯示民眾對藥品分級制度還是不太瞭解。

退燒藥吃太多 小心體溫過低、造成昏迷
民眾除了對藥品分級制度不太瞭解,也有不少民眾吃藥前不會研讀使用方法、用藥時間、用藥劑量等資訊。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表示,曾遇到有人一發燒,就把退燒藥整瓶喝下去,或者阿嬤看到小孫子發燒,一次就灌半瓶退燒藥,一瓶退燒藥約50-60cc,成年人正確劑量可能只有10cc,小孩子更是需要依體重、年齡、症狀酌量給藥,一次灌半瓶退燒藥,劑量過高,可能造成小孩體溫過低、意識昏迷。

許嘉芬藥師提醒,民眾用藥前一定要看一下吃藥時間、藥物劑量等用藥資訊 若有任何疑惑,就要請教藥師,千萬不要自己亂配藥、亂加藥,以免身體受不了、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