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10月19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鄭綿綿

20161018 3C族戴上這支 降黃斑部病變風險

3C族戴上這支 降黃斑部病變風險


2016年10月18日

根據統計,黃斑部病變常見於50歲以上的族群。不過,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王嘉康 隨著3C產品重度使用的狀況增加,臨床上觀察,黃斑部病變有提早發生的趨勢。門診中就曾收治一位22歲的年輕上班族,有800度近視,每天上班使用電腦至少8小時,回到家又繼續使用3C產品, 有一天突然發現看東西時,中間視野有明顯的暗點,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黃斑部病變。

 
眼科醫師王嘉康 表示,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大量暴露在螢幕的藍光下,可能影響到視網膜,增加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尤其是有高度近視的族群更應注意防範。建議可以搭配使用抗藍光眼鏡,以減少對視網膜可能的刺激, 常見的染色鏡片顏色由淺黃到深黃,有不同程度的抗藍光效果。不過,顏色愈深的,阻隔率雖然較高,但較容易影響夜晚視線,像是有夜間開車需求的人,就不適合配戴顏色過深的鏡片。
 
王嘉康 醫師也提醒,並不是戴了抗藍光眼鏡就可以不節制使用3C的時間,最好每使用半小時就休息10分鐘。選配藍光眼鏡應到合格眼鏡行,購買時應注意產品,是否有鏡片穿透率等檢驗證明。平常還可以配合做「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遮住一隻眼睛後,看黑白方格,兩眼輪流做,如果出現歪曲或視野中心有黑影,應儘快就醫配合檢查。

(鄭綿綿╱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