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10月19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61018 【紓壓片】女生每個月這時間特別容易抓狂因為…

【紓壓片】女生每個月這時間特別容易抓狂因為…


2016年10月18日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易誘發緊張情緒,使得許多女性出現經前症候群的症狀更明顯。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 表示,研究顯示,有焦慮症問題的人,有4成的比例會發生經前症候群,造成情緒症狀更惡化。若有經期前出現頭痛、失眠、腸胃不適、水腫、情緒焦慮等,但隨著經期開始相關症狀就消失,就可能是「經前症候群」。

 
婦產科醫師 吳文毅 表示,經前症候群常見於25~35歲的女性族群,通常發生在月經前7~10天,主要是因女性體內荷爾蒙變化,雌激素下降,黃體素上升產生的一種情緒與生理症狀。門診中一名35歲有多年焦慮症病史的女性,有陣子發現焦慮症狀加重,無法出門,嚴重到需要住院,多在經期來之前,伴隨有頭痛、水腫等症狀,因此研判是經前症候群作祟,轉到婦產科治療,經過口服避孕藥治療一段時間後,症狀終於改善。

有相關問題的女性,生活中應注意以下要點。(鄭綿綿╱綜合報導)
1、減少咖啡因
有經前症候群困擾的人應避免喝咖啡,減少攝取咖啡因,以免加重失眠狀況,作息更混亂,也容易讓情緒波動,加重經前症候群。
2、配合情緒紓壓
建議學會自我紓壓,像是可運動減少壓力,如做瑜伽,維持穩定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