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10月25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黃子倫

20161025 秋天就掉髮脫屑 這病害到險禿

秋天就掉髮脫屑 這病害到險禿


 

換季轉涼頭皮發癢,就想狂保養嗎?小心不是單純的過敏,或是脂漏性皮膚炎,而是乾癬惹禍!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乾癬易在全身肌膚上出現脫屑、紅塊、厚癬的病灶,若在頭皮嚴重發作,就容易影響美觀,看起來像禿了一大塊,尤其秋天轉涼、日照減短,讓乾癬患者發作機率增加2倍,建議仍應及早接受治療,若用藥、照光等缺乏效果,也可施打生物製劑,目前健保有給付。 王淑惠醫師指出,乾癬主要是因免疫系統過度運作,導致全身出現發炎反應,表現在皮膚上就會有脫屑、發紅、厚癬的病症,而陽光中紫外線所含的UVB可以抑制發炎,然而一到秋天日照減短,就會導致肌膚發炎反應上升,只要感冒、發燒、熬夜等免疫反應出狀況時,就會讓乾癬大爆發,現在第一線可靠口服藥物以及紫外線儀器照光治療控制。 不過,仍有部分患者在更換口服藥物以及持續照光治療還是效果不佳,則可選擇生物製劑治療,另外,天氣轉涼許多人愛進補,但只要標榜可以提升免疫功能的都可能讓免疫過度反應,讓乾癬發作的更嚴重,應儘量避免。

(黃子倫/台北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注意頭上發紅脫屑的乾癬病灶,比一般過敏、脂漏性皮膚炎更嚴重。王淑惠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