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12月10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61210 氣溫驟降 使用保暖家電 應注意

氣溫驟降 使用保暖家電 應注意

關節發炎皮膚乾 避免過度使用

 
訊息內文照片好冷喔!(設計對白)

報導╱鄭綿綿 攝影╱陳逸宏
部分圖片╱業者提供

天冷帶動個人式保暖家電商機,近2周變冷後,電暖器銷量比平常銷量成長1.5倍,電熱毯則是成長逾2倍,而熱敷墊也成長近6成之多。且今年電暖爐推出了圓筒外型新品,增加受熱幅度。另外,許多女性冬天易手腳冰冷,暖手抱枕、足部按摩暖腳器,也廣受消費者青睞。 

訊息內文照片關節急性發炎疼痛時,應避免使用熱敷產品,以免加重發炎。

熱敷一次 15分鐘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宗慶 表示,天氣冷使用個人式保暖家電,除了保暖,配合熱能的作用,可幫助局部血液循環的作用,若有痠痛的代謝物質沉積在關節組織附近,也能促進代謝作用。但建議1天熱敷2~3次即可,1次15~20分鐘,且溫度控制在40~50度左右即可。


復健科醫師
林宗慶 表示,當關節在急性發炎,出現紅、腫、熱痛,較不適合使用這類的產品,以免加重發炎。急性發炎階段,在扭到、撞到等外傷前3天,建議採冰敷,若熱敷會不利關節損傷復原。


皮膚科醫師表示,熱能對於皮膚是刺激,長時間使用電毯或電暖爐,可能讓有冬季乾癢症、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皮表水份的散失,造成皮膚乾燥搔癢,因此皮膚較敏感的人,要注意使用時間,建議利用定時功能,並且每2小時就補充喝水200c.c~300c.c,並可擦乳液保濕,避免水分流失過快。


醫師提醒,皮膚知覺敏感度較差的族群,像糖尿病患或老年人,建議使用設定在38~39度,若使用電暖爐,建議距離身體1公尺以上,較能避免造成皮膚過熱刺激,甚至灼傷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