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2月20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70220 【解密片】這個毛病不治療 老是感覺睡不飽

【解密片】這個毛病不治療 老是感覺睡不飽



白天老是感覺注意力難集中,嗜睡、上班效率差,又總是被另一半抱怨鼾聲如雷,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智銘 表示,臨床上約有7成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塌陷,當空氣無法順利進入肺部,體內血氧減少,也容易造成半夜易驚醒、睡眠品質差。還容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耳鼻喉科醫師
張智銘 表示,研究顯示,肥胖者每減輕1成體重,即可減少3成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率。另外,可配合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讓氣流可更順利的通過呼吸道,呼吸就能變得有規律,改善打鼾,血氧濃度提升,也能提升睡眠品質。若有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像是扁桃腺肥厚、阻塞等,可手術切除。如果是軟顎與咽喉空間狹窄,可做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讓口咽顎後空間加大。手術都有健保給付。也提醒,喝酒容易讓咽喉肌肉更鬆弛,抽菸也會讓打鼾更加嚴重,應積極戒菸酒,以避免加重病情。

蘋果日報(鄭綿綿/綜合報導)  2017年02月20日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