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2月22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70222 睡眠呼吸中止症 7成肥胖造成

睡眠呼吸中止症 7成肥胖造成

鼾聲如雷 白天嗜睡注意力差



睡覺鼾聲如雷當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症狀發作也易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難集中。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智銘 表示,根據臨床觀察睡眠呼吸中止症約7成患者有肥胖問題,因咽喉後組織肥厚,呼吸道狹小,空氣難以流通,易影響睡眠時呼吸順暢,應積極減重,其他則可能因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所致,需手術改善。

耳鼻喉科醫師 張智銘 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覺當中,反覆呼吸暫停,主要因咽喉後組織肥厚或顎上呼吸道鼻腔、咽喉結構異常,在睡覺時造成呼吸道塌陷,空氣流通不順暢,無法順利進入肺部,體內血氧減少,就容易驚醒。臨床上常見患者抱怨「因為打鼾,常被枕邊人抱怨易被吵醒,本身也容易白天有嗜睡、精神差、注意力難以集中」。除了肥胖,其他還有可能因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腫大、舌根肥大等造成。有問題應就醫確認原因對症治療。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
肥胖易呼吸道狹窄

張智銘 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維持呼吸道暢通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若置之不理,長期會因睡覺久處缺氧狀態,易出現白天疲倦、記憶力減退,頭痛、高血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的風險。 

訊息內文照片

睡眠生理檢查確認

要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及嚴重程度,可配合接受多項性睡眠生理檢查,檢測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次數(AHI)。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標準,AHI<5次為正常,5~14次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15~29次為中度,30以上則為重度。若屬中度、重度的患者,統計上死亡率較高,應積極治療。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
減重戴正壓呼吸器

張智銘 表示,沒有呼吸道結構異常者,通常可先配合減重改善。研究顯示,肥胖者每減輕1成體重,即可減少3成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率。另外,可配合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藉由空氣加壓原理,讓氣流可更順利的通過呼吸道,呼吸即能變得有規律,改善打鼾,血氧濃度提升,也能提升睡眠品質。 

訊息內文照片

配合做手術忌菸酒

若有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像是扁桃腺肥厚,腺體肥大,口腔、鼻咽部堵塞等,可配合切除手術,若軟顎與咽喉空間狹窄,可做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使口咽顎後空間加大。皆有健保給付。另外提醒,喝酒容易使咽喉肌肉更鬆弛,抽菸也會讓打鼾更加嚴重,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應戒菸酒。 

訊息內文照片亞東醫院耳鼻喉科
醫師 張智銘

【醫師說】

枕邊人可陪同患者就醫,說明患者夜晚睡覺狀況,以適合的治療改善睡眠品質。 

2017年02月21日

報導╱鄭綿綿、林明佳
攝影╱王永村
部分圖片╱張智銘醫師提供

模特兒╱張淑玲、黃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