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2月27日
  • 華人健康網 文/亞東醫院胸腔內科張晟瑜醫師

20170226 怕輸 ,就不會贏!一場生命與肺癌的棒球賽局

怕輸 ,就不會贏!一場生命與肺癌的棒球賽局

「你有看過棒球賽嗎?」,跟家屬解釋病情到一半,醫師忽然問了這個問題,稍微沖淡空氣中瀰漫著的哀傷。除了過年,難得各有成就的四位女兒能聚在一塊,卻是在醫師診間,聆聽著80歲父親肺部病理切片的報告。

訊息內文照片(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治療肺癌就像在打一場棒球比賽,醫師就像教練,治療的方式就像投手,從投手群裡排定最適合的先發投手,配合後續中繼以及救援投手,只要調度得當,維持病患體力,長期對戰局勢絕對沒問題。」

肺癌是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衛福部公布2015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無論在男女性別上,肺癌都是名列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肺癌從1984年到現在,死亡率攀升三倍以上,以男性居多,八成以上跟抽菸強烈相關,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不易,被確診時多半已為晚期,無法手術。肺癌可怕之處,在於肺部腫瘤不大時,就可能發生遠端轉移,以腦、骨頭、肝臟以及腎上腺最為常見,其中以腦部轉移最為危險。

肺癌已經朝向個人化治療

近年來肺癌用藥發展迅速,除了傳統的化學治療之外,俗稱電療的放射治療技術也日新月異。尤其是治療肺腺癌方面,癌細胞的基因表現型,可能是作為選擇治療最好的生物標記。這些受體標靶藥物的發明,帶給了肺癌患者更長的存活期與更好的生活品質。

亞洲地區的病患有比較高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的比率,治療選擇上應該跟西方人的順序不盡相同。而另一個發現的致癌基因為ALK基因,目前也有健保給付適合的標靶藥物治療。許多晚期病人可透過有效的藥物,維持較好生活品質,大幅延長存活期。

訊息內文照片(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重點不僅是延長存活期,同時也要維持生活品質

因為藥物選擇多元,如今的肺癌治療打的是團體戰,比賽開打前,醫師會召集病患和家屬舉行賽前會議,悉心解釋病情與療程,與病患及家屬達成共識,更能建立互信的關係。針對不同的性別,年齡,健康狀況,肺癌種類與分期,將切片的組織先進行基因檢測後,選擇對疾病最有利的治療方式,以減少副作用並能保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生命是一場無法預測的旅程。」醫師提醒親屬在做決定前,不妨想想當初長輩給了你多少機會,今天你們何不給長輩一個機會。目前仍有許多患者對於化療尚存有既定的負面觀感;其實,新一代化療藥物比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較低且醫療團隊對於化療副作用的管控已具有豐富的經驗,在治療的過程中會給予如止吐劑等適當的支持性藥物以緩解症狀,患者實在無需過度擔心憂慮。

胸腔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能提早發現肺癌

病患女兒憂心忡忡地問道:「那肺癌會遺傳嗎?我們是不是都要去做健康檢查 ?」

除了抽菸以外,肺癌的風險因子還有遺傳,基因突變,毒物暴露,甚至炒菜的油煙都有可能。如何早期偵測初期肺癌的存在以提高存活率,就如同比賽前須預先探得軍情一般,目前胸腔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篩檢為實證醫學上最為經濟效益的方式,透過有經驗的胸腔內科專家共同評估早期發現的肺結節,可以增加診斷準確率與減少無謂的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