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4月24日
  • 好醫師新聞網 記者 吳建良

20170423 大小漢差太多 生長激素來幫忙

好醫師新聞網 記者吳建良 2017年04月23日

孩子的身高跟遺傳因素有很大關係,但是後天環境因素例如飲食和生活習慣也能發揮影響。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的兒童,普遍都有過重的現象,由於飲食和運動習慣不佳,在小兒科門診中,經常可以看見許多憂心的父母,帶著小五、小六學童求診,多是跟體型橫著長、卻沒長高有關,有孩子甚至比同齡學童平均身高矮了半個頭。

亞東醫院小兒科醫師高銓宏 表示,他曾收治一名小六女童,就診時身高僅127公分,檢查證實是生長激素缺乏。女童母親不想錯失治療黃金期,決定立刻施打生長激素補充治療。經過一年半的治療,女童生長情況已逐漸趕上同年齡的孩子。

高銓宏 說,造成生長激素缺乏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本身分泌不足外,包括貧血、甲狀腺問題、腦部腫瘤壓迫腦下垂體等因素、皆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孩子就診時,須先排除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長高問題,才會做進一步治療。而根據過去門診的經驗,打生長激素前兩年的效果最好。孩童平均每年長高10到12公分,但不見得每個人打生長激素的效果皆能維持兩年。由於長高有所謂的黃金期,一旦錯過、孩子生長板癒合,即使用藥也難以拉高身高。 

高銓宏 醫師提醒,發育中的孩童應飲食均衡,維持早睡習慣(每晚10時前應睡著),平時也要多做跳躍運動(如跳繩、打籃球),以刺激腳底生長板。家長也應多留意孩子,若每年身高,若未到4公分,或生長曲線低於3%;或是女童8歲前長胸部,男童9歲前有喉結或長鬍子、聲音低沈、睪丸變大等,代表已出現性徵,此時皆會影響身高成長,應立即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