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4月25日
  • 自由時報 記者 何玉華

20170424 心律不整男候診突倒地 醫護「快閃團」救命

自由時報 記者何玉華 2017年04月24日

40歲的洪先生夫婦今年初帶著2個月大的寶寶到亞東醫院看病,等候兒科門診時,有心律不整病史的洪先生突然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心跳,測不到血壓,幸經院內急救小組快速應變,10多名醫護人員迅速集結救回一命,當晚在加護病房清醒、拔管,一週後平安出院,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急救小組實演,在黃金時間搶救生命。(記者何玉華攝)

洪先生今(24)日回到亞東醫院分享說,之前因為心跳慢,曾到心臟內科就診,以為吃藥可以改善,不會有猝死的風險,這次嚇壞了;在加護病房醒來時,身體完全動不了,腦袋只想著「這裡是哪裡?」「發生什麼事?」明明在診間等看診,怎麼會躺在這裡?在失去意識時,手上抱著的幼兒滑落,幸好太太緊急接住,沒有大礙。

訊息內文照片

洪先生今(24)日回到亞東醫院,仔細聽著醫護人員描述當天的急救狀況。(記者何玉華攝)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恆旭 說,「心律不整」是心跳不規則的統稱,是心臟可怕的殺手,常因為陣發性的表現不容易發現,有許多患者甚至沒有明顯症狀,一般都以為發生在年紀較大的長者身上,年輕人較不常見,但若發現有胸悶、心悸,或直系親屬間曾有過類似症狀者,都應該提高警覺。

訊息內文照片

洪先生聽著醫護人員描述當天自己被急救的過程,慶幸自己救回一命。(記者何玉華攝)

林恆旭 說,「心律不整」有許多種類,又以「心室頻脈」及「心室顫動」最為致命,經常一發作就是猝死,洪先生就屬於「心室頻脈」,幸好「快閃團」急救小組在黃金時間內緊急急救,增加了患者的活命機會;心臟專科醫師接手後續處理,經詳細檢視後,大部分患者除了規則服藥外,也需植入體內去顫器,萬一下次發病時,可以及時電擊心臟救命。

訊息內文照片

洪先生心律不整失去意識,幸經醫院急救小組團隊及時搶救,救回寶貴一命。(記者何玉華攝)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 說明急救小組快速反應的執行,成員包括資深醫師、護理師、麻醉科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警衛,一旦院內有人需要急救,小組會立即廣播啟動「999」,當值人員即會迅速到場,根據現場演練計算,約5分鐘內完成電擊搶救,恢復心跳,送至加護病房觀察;運作多年來,成功救回超過百名民眾,成功率超過40%的國際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