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7月21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陳映璇

20170721 【迷思片】香港腳一輩子不會好? 醫師:它就像感冒

【迷思片】香港腳一輩子不會好? 醫師:它就像感冒





訊息內文照片

夏天高溫潮濕是香港腳好發的季節,一般民眾普遍認為香港腳是難以根治的疾病且傳染性極強,一般民眾在生活中該如何預防香港腳傳染呢?來聽專家怎麼說。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 表示,香港腳屬於接觸傳染,像是碰到香港腳病人的腳,或是接觸環境中的黴菌就很容易感染;至於穿香港腳患者的鞋子會不會一次就中標?醫師則說不一定,主要看接觸的「黴菌量多寡」與「免疫力」狀況,若接觸黴菌量很少,自身免疫力很好,或許不會感染。此外公眾場所像是游泳池、三溫暖,環境屬於潮濕悶熱,打赤腳走路更容易被傳染到香港腳。

若確診感染到香港腳時就要積極治療,不過一般民眾習慣到藥局買藥膏擦,不過藥膏價格差異大,醫師提醒最好挑選治療香港腳純抗黴菌的藥膏,不要挑複方藥,像是添加類固醇與抗生素的藥膏,剛開始擦會有好轉,但類固醇會抑制免疫能力,所以很難治療到完全好。 

許多人印象中,香港腳是得了就一輩子不會好的疾病,不過醫師反而認為「香港腳就像是感冒一樣」即便這次復原,仍有可能再度被傳染,就像是感冒,有可能這次復原,就一輩子不會再感冒嗎?醫師提醒,香港腳患者必須積極治療它,聽從醫師的指令配合用藥,平時也需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去游泳池、三溫暖等地;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上班族可多準備襪子替換保持腳部乾燥;襪子清洗上要用50度溫水洗10~15分鐘,具有殺菌作用。最重要的是,香港腳患者在家中要準備個人拖鞋,不要隨意穿著他人的拖鞋,避免傳染給家人。

(蘋果日報 記者陳映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