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7月24日
  • 自由時報 記者胡琪俐

20170724 鬆垮屁股有救!倒退走就OK?


鬆垮屁股有救!倒退走就OK?



訊息內文照片

倒退走對於緩解腰痠背痛有幫助,但若身體出現其他病症,還是需就醫檢查。(記者臺大翔攝)

2017-07-24 07:30

〔記者胡琪俐/台北報導〕上班族久坐導致屁股鬆垮,低頭族滑手機到腰痠背痛,想要緩解這些情況,可以試著實行「倒退走運動」。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指出,此舉不但有助於矯正姿態,還能訓練鬆弛的屁股!

治療師解釋,「駝背情況之下,脊椎跟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會遠比直立姿勢下還要來得大約3倍到8倍左右。」而倒退走可以讓身體不自覺直立、挺起,所以原本較常使用的一些背肌,會在此過程暫時獲得放鬆、舒緩,直立姿勢還能減緩脊椎壓力,放鬆因駝背過度使用的肌肉。

倒退走運動也很適合上班族,李昌翰指出,久坐容易使屁股鬆垮,倒退走能訓練大腿後面的肌肉,達到緊實、雕塑身型的效果。此外,倒退走反轉平時向前走的生活形態,有機會刺激到不同神經元,促進大腦活動,增加肌肉靈敏度。

至於如何實行倒退走運動?李昌翰建議,找一個沒有地形高低起伏、障礙物的空間,必須穿著平底運動鞋、不能有跟,通常建議結伴同行,一人幫忙引路,讓腳尖先著地,膝蓋部分放輕鬆,呈現自然反應就可以。倒退走的人盡量不轉頭,避免增加跌倒風險。

網路上流傳一種說法,認為倒著走覺得比較舒服的人,可能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對此, 亞東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志昊 指出,就目前醫學文獻而言,並沒有帕金森氏症患者倒著走比較舒服的說法,反而是倒退走會比往前走更困難,因為平衡感較差,倒退走會更加吃力。另外,較罕見的狀況是肌張力不全的患者,它是一種神經疾病,類似小兒麻痹腳捲曲的情況,有時候倒著走反而會比較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