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7年08月30日
  • 亞東醫院 公關室

給台灣失智共照按個讚!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走訪亞東醫院和社區

給台灣失智共照按個讚!

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走訪亞東醫院和社區

 

 訊息內文照片

「圖說:國際失智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圖中間)與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圖右三)、台灣失智 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圖右2)及亞東醫院醫療團隊合照」


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繼上周五拜會蔡英文總統之後,829日下午實際走入共同照護第一線,造訪了新北市第一家由政府授牌成立的亞東醫院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同行的還有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及衛生局負責共照業務的主管,以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等人。


格蘭瑞斯上周五與蔡總統會面時,蔡總統表示「將於今年底完成新版的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並且說明我國已加緊腳步推動失智防治及照護政策。由於蔡總統宣誓政府大力推動失智防治及照護的決心,使得格蘭瑞斯亟欲了解台灣操作情形,因此排定行程實地走訪一家醫院和一個友善社區,選定了新北市亞東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和位於新店的湯泉櫻花社區(住宅型的失智照護友善社區)


在亞東醫院的參訪行程裡,來自澳洲的格蘭瑞斯與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失智共照中心負責人一般神經科甄瑞興主任 ,以及林奇宏局長,針對新北市失智患者的醫療照護、個案管理和社區照護,交換了許多澳洲與本地的不同做法。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指出,台灣因為國情不同,大部分照護失智症患者的工作是由家人承擔,與澳洲的情形不同。台灣失智症家屬因此需要更多的政府協助。失智共照中心負責人甄瑞興醫師指出,台灣目前有26萬名失智症患者,新北市就佔了38千名,但是在潛在失智人口當中,大概只有30%受到照護,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有一天能達到50%。甄瑞興主任表示,現階段的重點在醫療照護及社區結合,後期將會走向居家照護,讓病人在自己熟悉舒適的環境中,獲得更好的照護。


格蘭瑞斯以澳洲的經驗為例,澳洲基層醫療院所的失智症診斷率很高,但是醫療和社會共照服務是分開的,台灣的醫學中心和地方政府能結合,非常難得;他稱許台灣有很好的系統,政府也非常支持,投注每年上億元的補助,澳洲政府認為失智症患者的照護非常昂貴,比較沒有像台灣這樣大手筆揖助。格蘭瑞斯鼓勵台灣除了醫療作業之外,能更走向基層、往社區深耕,讓更多民眾接受社會服務。針對格蘭瑞斯的提問,台灣如何和失智症患者做溝通和連結?新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答道,醫療照護當然就是留給像亞東醫院這樣的醫療院所,而市政府則是提供社會服務,在社區當中經營友善環境,讓不願意主動出面尋求幫助的人,可以受到更好的照護。


另外,政府也透過網路社群,提供各種福利資訊和互動平台,例如:新北市失智防治網「弭平失落 」,臉書「失智 時空記憶的旅人 」和LINE,都是為了幫助和瞭解失智症病人和家屬的實際需要而設立。

訊息內文照片

格蘭瑞斯為期六天的來台行程,於今天參訪之後結束。臨行前,他特別到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的招牌下,與陪同人員留影,並期許台灣的失智共照政策能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