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3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20170913 關節提早報銷?高危險族群注意5大警訊

關節提早報銷

高危險族群注意5大警訊

 
關節疼痛是許多人共有的夢魘,復健科醫師指出,人體就像一部車,各器官都可能損壞,關節也不例外,特別是年長者、肥胖族群,以及曾遭受外力撞傷者,更要別注意關節疼痛5大警訊,避免影響行動力。

復健科門診也常發現,有不少家庭主婦打掃時,喜歡採跪或蹲的姿勢擦地板,讓膝關節彎曲的角度過大,造成壓迫,如果加上體重過重,增加軟骨磨損機會,都容易讓關節提早退化。

具有中醫針灸專科的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冠誠指出,關節是掌管人體活動的重要組織,外觀上像是一個包覆兩塊骨骼的包裹,當中有軟骨及滑液,軟骨為2塊骨骼連接提供緩衝,而滑液就像是潤滑液,使骨骼運動得以順暢。

關節疼痛 留意5大警訊

而關節會疼痛是因為軟骨磨損、骨頭與骨頭碰撞所造成,除了身體老化、肥胖等因素影響外,久坐、久站、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都是罹患關節炎高危險族群,其中以下5大警訊,更不可輕忽。

  • 警訊1:常感覺關節僵硬不太舒服,尤其是早晨睡醒時,持續超過30分鐘。

  • 警訊2:疼痛情況持續超過6個星期,可以是斷斷續續發作或持久性疼痛。

  • 警訊3:走路及上下樓梯時,膝蓋關節部位會持續性感覺痠痛、刺痛。

  • 警訊4:關節有發腫現象,或關節部位感覺疼痛並伴隨紅腫,甚至是發燒情況。

  • 警訊5:活動時關節咯咯作響,莫名腰痠背痛。

值得注意的是,當感覺膝蓋痠痛上身,先別慌張,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對於關節痠痛,都有緩解的方法。中西醫均建議,發現痠痛來臨時,應先找出引發痠痛的原因,對症下藥去治療,才能夠藥到病除。

要活就要動 減重勤伸展

陳冠誠醫師強調,民眾要保養關節,首先,要先控制體重。過重會讓下半身承受過大壓力,加速關節勞損退化,加上新陳代謝失調問題,大大增加出現痛風性關節炎風險,因此過重人士比一般人較早出現關節痛並不罕見。

面對關節疼痛,中西醫合併治療已是潮流趨勢。雖然中西醫療法不同,但是看法卻是一致的,認為「要活就要動」、「不動則不通,不通則痛」,因此也主張民眾練功伸展筋骨,才能讓關節酸痛永久不上身。

中西醫治療 少吃高脂肪

基本上,西醫部份,除了吃抗發炎及肌肉鬆弛劑等口服藥之外,冰敷或熱敷也是相當有效的方式,必要時還可到復健科接收復健治療及注射治療;中醫部份,則是利用推拿及按摩的方式,把肌肉纖維排列紊亂的情形,推回原狀,加上針灸扎針的手法,能讓血循不良的阻滯經絡快速通暢。

除此之外,要預防關節疼痛應少吃高脂肪食物。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影響關節軟骨正常的運作,尤其有代謝症候群疾病的人,更是高危險群。研究發現,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脂肪等3高病史的人,合併胰島素抗性太高,以後發生關節炎的比例是沒有3高族群的2倍。

![抬腳伸直復健,能緩解關節壓力,提升大腿和股四頭肌的力量。][126484]

建議有關節疼痛的民眾,平常可以多做復健運動,提升大腿和股四頭肌的力量,增加膝蓋的承受力。首先坐在椅子上,將膝蓋伸直,與屁股平行,1次持續約20秒到有痠脹感,之後換另1腳,共做10分鐘,1天3次。而體重過重的人應減重,並建議多做像是游泳、快走這類較少負重性的運動,對於鍛鍊腿部肌力,提升膝關節保護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