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5日
  • 遠見 記者 滕淑芬 賴永祥

20170915 9月 國際失智月到台灣

9月 國際失智月到台灣

文 / 滕淑芬  攝影 / 賴永祥   2017-09-15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在這一天會邀集失智症患者和家屬參加活動,以喚起全球關注。2010年起,又將一日活動擴大為一個月活動。台灣也與國際接軌。

9月17日,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將在台南小東公園舉辦健走活動,宣導「三動兩高」防失智的健康生活。所謂的三動是指:多運動、多做休閒活動、多做有氧運動;兩高則是:高學習、多吃高氧化食物。

9月22日至24日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會在台北萬華剝皮寮舉辦懷舊電影院、青春照相館、記憶探索館、免費記憶健檢等系列活動,讓民眾更了解並認識失智症。

呼應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提出的「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長照2.0也將提高失智症確診率和擴大服務能量列為目標,希望能將失智症確診率達到世衛建議的五成。

衛福部推估目前台灣失智症患者超過26萬人,但僅有三成確診;也就是說,社區中尚有不少失智症患者未被診斷出來。

早期失智症確診難,因為「失智看不見」,尤其輕、中度患者行動自如,和常人無異。但醫師指出,仍有些蛛絲馬跡可以察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偶而會有警察轉介過來的個案,有獨居老人一直要告里長,頻頻向議員投訴,說里長沒有照顧她、不關心她。

這位獨居長輩,先生、兒子皆過世,沒有和媳婦住在一起,經濟狀況還好,請過外籍看護,但沒幾個星期就會被她趕走。里長為她申請居家服務,但只要居服員離開,她就不記得。

另有一位個案,一個月的房租收入有十多萬,常被莫名其妙詐騙,里長看不下去,找到他的親戚,並把銀行帳戶領錢的程序變得複雜一些,需要通知這位親屬同時蓋章才能領錢。

「失智症患者的個別差異很大,有些人很容易被引導,因此常被騙。」劉建良還有位患者在公園被騙到手機號碼,被訛詐了60萬,轉完帳後還對家人說,「我救了你們大家一命」。

劉建良指出,輕度失智者的行為很複雜,約有3~4成會出現妄想、猜忌行徑,例如常懷疑別人偷他的東西。也有極少數會出現暴力行為,常到警察局告鄰居,大吵大鬧,這種比例雖然不高,但只要發生,周遭的人就很頭痛,因為警察無法強迫他就醫,只能建議家屬多注意;若是獨居老人,就要和里長合作,守望相助。

「不同場域有不同警訊,」劉建良說,警察、里長看到的失智症狀和一般民眾的認知就有差異,包括公園走失、社區失火、常罵人的情緒暴力、常被騙等異常行為都要提高警覺,懷疑是不是有失智症傾向。

今年6月衛福部在全台20個縣市內的醫院設立20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北亞東醫院 、桃園長庚醫院、台大新竹分院、苗栗為恭、彰基、成大醫院、部立屏東等20家醫院,以一個縣市為一生活圈的概念,從疑似個案診斷、個案管理、連結長照服務,打造社區失智共照平台。預計民國109年前,共照中心將增至63個。

運作一個多月以來,20家共照中心共收案2436人,其中輕度以下占71%;新確診失智症者有798人。

「失智照護是全民運動,會慢慢發酵,」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說,社會認知已在進步中,不少醫師也都受過訓練,可及早診斷疑似病患,只有從醫院、家庭照顧,連結社會資源,才能有效預防並延緩失智惡化速度。

失智症十大警訊(以阿茲海默症為例)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的關係。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明顯改變。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