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8日
  • 聯合報 記者 李樹人

20170917 不長照的幸福台灣論壇

不長照的幸福台灣論壇

2017-09-17 記者 李樹人

新北市長照照護重點則在出院準備計畫,銜接健保醫療與長照體系,讓出院後的病人及家屬,在長照資源尚未到位的情況下,也有照護資源可依靠。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以「黃金自立給付包」服務為例,具有復健潛能的腦中風病人,在病發後三個月的黃金復健期得到居家護理、復健、營養等專業服務,讓病人有機會恢復自立生活,減少後續再住院醫療費用,減輕社會及家庭的照護負擔。

實際作法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在出院前接受評估,出院後居家長照無縫接軌,原本申請長照2.0服務至少要一個月的等候期,用了黃金自立給付包後,四至五天內,即能享有整合性的長照服務。

林奇宏指出,新北市為全國失智人口最多的縣市,超過三萬人失智,為此,今年成立失智症共照網絡,聯合轄內七大醫院建置失智防護網,亞東醫院 為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民眾透過醫院門診評估後,再由個管師進行聯繫,協助民眾迅速找到照護資源。

訊息內文照片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昨天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不長照的幸福台灣: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出席演講。記者林伯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