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8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70918 【警世片】這個吃太少 40歲開始變弱肌

【警世片】這個吃太少 

40歲開始變弱肌

2017-09-18 記者 鄭綿綿

根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2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狀況。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林致堅 表示,40歲以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就會減少8%,70歲過後更是每10年平均減少15%。當蛋白質不夠,肌肉難以合成,平常運動量又少,就更容易引發肌少症。常見出現轉不開瓶蓋,毛巾無力擰乾,走路速度變慢等狀況。高齡化社會來臨,家醫科醫師林致堅 臨床上觀察,肌少症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尤其近半年來確診數約增加1成左右,不少患者是做了檢查才發現有這個問題。且由於常伴隨骨質疏鬆,導致容易跌倒骨折,增加長期臥床失能、感染,甚至致死的風險。預防肌少症,應注意補充蛋白質,林致堅醫師 表示,一般建議,成人每天每公斤應攝取到0.9公克的蛋白質,65歲以上更應攝取到1.2~1.5公克的蛋白質,以體重60公斤為例,一天就需攝取到72~90公克蛋白質。建議日常飲食應注意均衡為原則,可諮詢營養師,依照個人不同活動量與身體狀況,配合飲食調整。並建議搭配多做阻抗性運動,可以做雙腳輪流踮腳尖、蹺腳趾的運動,以及可以搭配手拿瓶裝水做伸展,對於加強手腳的肌力都有幫助。也提醒,有異狀應就醫檢查,目前臨床上可以配合做握力、肌肉量、走路速度等檢測,確認是否有肌少症。

訊息內文照片

40歲以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就會減少8%,若蛋白質攝取不足又少運動,小心肌少症上身。設計畫面/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