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9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楊明龍

20170919 40歲應存肌本 補充蛋白質 做阻抗性運動

40歲應存肌本 

補充蛋白質 做阻抗性運動

2017-09-19 記者 鄭綿綿 楊明龍

根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2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狀況。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致堅 表示,研究顯示,人體在40歲以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就會減少8%;到了70歲過後,更是每10年平均減少15%,當蛋白質不夠,肌肉難以合成,平常運動量又少,就更容易引發肌少症,因此40歲起要存肌本。肌少症常見轉不開瓶蓋,走路速度變慢等狀況,應注意蛋白質的補充以及增加運動量,才能改善肌少症。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致堅 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會越趨嚴重,尤其65歲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受到影響。隨著高齡化社會發展,臨床上初步觀察,肌少症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尤其近半年來確診數約增加1成,不少患者是做了檢查,才發現有這個問題。由於肌肉纖維流失造成的肌少症,容易伴隨引發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讓老年人肌力變差,走路不穩容易跌倒、骨折,也增加了長期臥床失能、感染風險,甚至危及性命。此外,當肌肉減少合併脂肪增加也會產生胰島素抗阻性,增加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的發生機會,對於健康都是一大隱憂。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握力差走路變慢

家醫科醫師林致堅 表示,肌少症患者由於肌肉質量下降,肌肉力量不足,常見握力變差,像是容易出現瓶蓋無力轉開、毛巾無力擰乾,走路速度愈來愈慢,以及下肢功能較差,容易出現無力、步態不穩,也容易出現小腿肚瘦到像鳥仔腳,較易跌倒、骨折,且長期臥床也容易增加褥瘡、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訊息內文照片

配合做檢測確認

有異狀應就醫檢查確認,臨床上可配合握力計檢測,通常若男生<26公斤、女生<18公斤的標準,就屬於握力差。而走路速度變慢,臨床上常設定大約5公尺的路程,來檢測走路速度,若每秒<0.8公尺就屬於過慢。此外,還可以藉由生物電阻抗分析儀,做身體肌肉量的測量。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補充蛋白質攝取

林致堅醫師 表示,一般建議,成人每天每公斤應攝取到0.9公克的蛋白質,65歲以上更應攝取到1.2~1.5公克的蛋白質,以體重60公斤為例,一天就需攝取到72~90公克蛋白質。像是牛奶一杯240c.c.就含約8公克蛋白質,肉類約一個女性半個手掌大,高1公分的量,就含有約7公克的蛋白質。建議可諮詢營養師,依照個人不同活動量與身體狀況,配合飲食調整。 

多做阻抗性運動

平常可多做腳的阻抗性運動,訓練小腿前後側肌肉,維持平衡及協調能力,預防跌倒。還有手部的負重運動,訓練手部肌力,對於改善手部無力也有幫助。 

訊息內文照片首先扶著椅背輪流踮腳尖、蹺腳趾,1次維持5~10秒算1下,每次做8~12下,1天約做3~4回。
訊息內文照片手拿瓶裝水,做伸直、彎曲動作,1次維持5~10秒算1下,每次做8~12下,一天約做3~4回。
訊息內文照片

【醫師說】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林致堅 
除了「存骨本」,40歲過後也不能輕忽「存肌本」,有肌少症疑慮者,可就醫檢查,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 

模特兒╱張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