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26日
  • 經濟日報 記者 羅真

20170925 專家:鮭魚宜熟食 勿太擔憂

專家:鮭魚宜熟食 勿太擔憂

2017-09-25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近日世界各地鮭魚卻深受海蝨威脅,專家指出,海蝨不寄生於人體,不慎吃下肚會隨糞便排出,但受感染魚體的傷口或是海蝨本身可能帶有細菌或病毒,較建議熟食鮭魚,減少食用生魚片。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表示,受感染的鮭魚會出現線狀裂口,通常在送至魚市場前就會被篩選掉,因此市面上多是健康的魚類。將魚製作成生魚片之前,若經過負20度C冷凍七日等處理程序,包括海蝨與線蟲類等絕大多數的寄生蟲都會死亡,學理上還是可能造成人體過敏,但風險不高,目前未見相關病例報告,民眾毋須過度擔憂。

為何全球多處會出現棘手的海蝨問題,范家?說,原因仍不明,海水溫度提升有助於海蝨活動與擴散,是否有可能因全球暖化,使得海蝨大量繁殖、感染魚類的機率提高,值得關注。鮭魚屬高經濟價值魚種,遭海蝨感染可能衝擊養殖漁業,國內業者與主管機關宜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