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本科依復健醫學之領域進行診療作業,集合各種醫療團隊人員:如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對於因生理疾病所引起之疼痛與殘障予以 診療,來緩解病痛,並經由訓練使殘障的肢體功能發揮到最大限度,讓病患能在社會上過著自立、有尊嚴的生活,並發揮其生產力,藉由激發提昇體能及學習人體力 學的運用,以期能遠離傷害(職業傷害、運動傷害等)達到預防之功效,為醫學進步所延長之歲月提昇生活品質。



【何謂復健醫學】

所謂「復健醫學」,簡單地講就是當健康人因疾病或傷痛導致功能受損後,安排適當之治療,儘可能恢復功能,以減低日常生活及社會活動的障礙;因此復健醫學是 利用醫療團體的各種專業人員,如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復健護理師等,針對肢體障礙者如偏癱、截癱、截肢、神經肌肉功 能障礙或一些肌肉骨骼之慢性疼痛、運動傷害、職業傷害者等,加以診斷、治療、訓練及重建,使其將其身體機能做最高限度及最有效率之運用,以達到減輕病痛、 生活自立,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並且透過復健治療,以防止進一步的傷害。近年來,隨著高齡人口之增加,以及早期療育觀念的推展,所以復健醫學提供服務的 對象更為廣泛,從零歲到一百歲的患者均為我們服務的對象,所以「醫學讓生命添加歲數,而復健讓歲數添加生命」便是復健醫學之真諦。



【關於職能治療】

職能是人類主要的活動,包括了所有生產性、創造性、娛樂性的活動。職能治療透過選擇性、有目的的治療活動(包括:自我照顧,工作,遊戲等)來幫助病患,發展、促進及維持最大的身體機能,增進病人的獨立生活功能,改良居家生活環境及工作方式,適應生理及心理上的功能障礙,降低殘障的程度,提昇生活品質,並促進健康。



服務對象-

1. 成人生理職能治療:在神經生理、骨骼肌肉系統上,因疾病或意外傷害,導致關節活動度、肌力、感覺、平衡、認知、協調度及日常生活功能減退者。

*神經生理系統疾病:腦中風、頭部外傷、脊髓損傷、腦瘤、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帕金森式症、退化性疾病…等。

*骨骼肌肉系統疾病:手部外傷(肌腱、骨骼、神經、軔帶、皮膚損傷)、燒燙傷、截肢、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腕隧道症候群、扳機指、媽媽手、足部損傷…等。

*其他:癌症術後(口腔癌、頭頸癌、乳癌)、心肺疾患術後衛教與復健。

2. 兒童職能治療:從新生兒~青少年,因先天性疾病,染色體異常,產前、產中或出生後不久,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永久性傷害,環境刺激不利等因素,造成他們在肢體動作、心智發展、生活、學習、人際關係及行為上有障礙,而影響到孩童的發展和學習能力者。如腦性麻痺、發展遲緩、智能不足、自閉症、唐氏症、染色體異常、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感覺統合功能異常、學習障礙、行為及情緒障礙、肌肉萎縮、腦傷、脊髓損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