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覆內容:
Q: 菊花的功能??  
  醫師您好:
想請問有一種可以保養眼睛的藥方是用菊花加上枸杞(不知道是不是還要加其他的東西??)是用哪一種菊花呢?
菊花有不同顏色和種類請問是代表各有何功能呢?
飲用此藥方有何禁忌或時間限制嗎?
感謝您撥冗回答............^^
 
  2004/9/19 下午 09:06:47  
     
A: 【中醫科劉亮吟醫師答覆】
您好:
  感謝您撥冗來信,對於您信中所提之問題,為您作以下的回覆: 
   菊花可以治療感冒喉嚨痛、清肝火、明目,枸杞子滋補肝腎、明目,兩者合用可以保養眼睛。菊花分黃菊花和白菊花,喉嚨痛、火氣大用黃菊花,明目用白菊花。因此保養眼睛選用白菊花,火氣大者黃白各半也無妨。另有一種野菊花用於疔瘡。
  菊花每日量10-15克,枸杞子每日量5-15克。天氣熱、口乾舌燥、火氣大者,菊花比枸杞子多一些;天氣冷、口不渴者,枸杞子比菊花多一些。
菊花性涼,女子月經期最好避免服用,容易腹瀉者不宜量多。
   希望這樣能夠解決您的問題,如有任何說明不詳盡之處,再煩請您再來洽詢,再次謝謝您的來信,謝謝您。
 
  中醫科劉亮吟醫師 2004/9/20 下午 03:17:02  
 

聲明:所有內容僅供參考,無法提供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