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頭痛』需要做腦波嗎?

神經醫學部 賴資賢醫師  

『偏頭痛』需要做腦波嗎?(相關圖片)  門診幾乎每天會發生及被問的事:「醫師,你確定我的頭痛不用做檢查嗎?」...因為偏頭痛病因症狀牽涉太廣,不是這篇文章能說清楚,只好縮小到特定的頭痛和特定的檢查詳加敘述,然而真的「偏頭痛,要做腦波嗎?」....
 
何謂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已知的特定疾病,並不是「偏一邊頭痛」的簡稱或別名。事實上,偏頭痛的頭痛部位,可以是中間或兩邊,甚至在臉上,不一定在頭的側邊。國際頭痛醫學會把偏頭痛分類為「原發性頭痛」,原發性的概念比較不容易解釋,但從相對的「次發性頭痛」來著手就比較容易理解。「次發性頭痛」是指病人有某種疾病,例如腦瘤,而這種疾病會造成頭痛。所以,偏頭痛作為一種原發性頭痛,意思是它不是潛藏另一種疾病造成,它自己就是一種疾病。

偏頭痛的成因
       偏頭痛的成因還不清楚,但很可能是大腦出現「擴散性抑制」(spreading depression)造成。這種「擴散性抑制」是正常大腦都存在的現象,只是每個人敏感性不同;也就是說,一般人要在很大刺激下(例如:車禍、中風)才會出現,偏頭痛患者只要很小的刺激(例如:睡眠不足、月經)就會產生,有些甚至小到病人感覺不到(例如:排卵時的荷爾蒙變化)。所以,偏頭痛的病人固然會覺得頭痛在某些因素下產生,但有時又是無緣無故、自然產生的。

      大腦出現「擴散性抑制」敏感性不同,以致某些人特別容易偏頭痛,可能是先天(基因遺傳)和後天因素,共同作用導致。而這種基因遺傳,很可能是所謂「多基因遺傳」,所以很難確定父母會遺傳到哪一部份的基因給小孩。這種多基因、先天和後天交互作用的情形,事實上很常見。舉身高為例:父母的身高和小孩的身高絕對有關係(父母高的小孩比較高),但又不是絕對的(有些很高的父母生出很矮的小孩,反之亦然),並受到睡眠、運動、營養等因素影響。所以,很多病人聽到偏頭痛和基因有關,常常覺得自己的父母沒有偏頭痛,所以自己不是得偏頭痛,其實是因為作用的機制和參與的因素很多,有時候會覺得好像不成立,如果以統計學來分析,可以很清楚發現偏頭痛的遺傳性是存在的。

如何診斷偏頭痛
     偏頭痛的診斷,目前都是根據國際頭痛學會所發佈的國際頭痛診斷分類第三版:
A. 至少有5 次發作符合基準B-D
B. 頭痛發作持續4-72 小時
C. 頭痛至少具下列4 項特徵其中2 項
> 單側
> 搏動性
> 疼痛程度中或重度
> 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
D.   當頭痛發作時至少有下列1 項:
> 噁心及/或嘔吐
> 畏光及怕吵
E. 沒有其他更合適的ICHD-3 診斷如何治療偏頭痛

偏頭痛要做甚麼檢查
  如果確定是偏頭痛,理論上是不需要做任何檢查,因為檢查也不會發現任何異常。問題是,即便病人的頭痛特徵都符合上述診斷要件,還是不能100%地說就是偏頭痛。如果真的有必要,醫師還是可能會安排像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檢查。一般而言,腦電波對於頭痛的診斷,是沒有幫助的。腦電波這種檢查,主要是針對癲?,在某些特殊疾病也會有特殊發現(例如:狂牛症、肝性腦病變),但對於頭痛,要檢查出腦瘤或中風這些腦部問題,準確性實在是太低,不值得做。

偏頭痛的治療-分為兩部份:止痛和預防
       止痛比較容易了解,就是使用止痛藥。止痛藥可以分為一般止痛藥和偏頭痛專用止痛藥(例如:翠普登類藥物)。除非不得已,一般不建議使用鴉片類或巴比妥類藥物來止痛,因為這些藥物的成癮性比較高,而過於頻繁地使用止痛藥,可能會造成頭痛的進一步惡化。

預防分為:生活中預防和用藥預防
* 生活中預防
  首先要找出有甚麼引發因子,從而預防之。比較常見的包括:月經、壓力、睡眠、生病、天氣變化等等,也有些食物比較容易引發偏頭痛(譬如:巧克力、起司、柑橘類水果等等),但單一食物引發的比例都比較低(<10%)。每個人的引發因子不同,所以不需要一視同仁地避免,確定會引發偏頭痛再避免就可以。上述的引發因子有的可以避免,有的不太可能調整;此外,有時似乎沒有明顯引發因子,病人還是產生偏頭痛。所以,有時候還是需要用藥物來預防。

* 用藥預防
  預防的藥物有很多種,但基本上都要每天吃藥一陣子才會有效果,所以通常是偏頭痛比較頻繁或對止痛藥效果不佳的病人才會使用。如果真的需要預防,但不喜歡每天吃藥,也有一些注射藥劑(肉毒桿菌素和CGRP拮抗劑),可以一個月或三個月一次,但這些注射藥劑的健保給付條件很嚴格,或是根本還沒有納入健保給付。

結論
       所以,偏頭痛的患者需要做腦波嗎?答案是不必,因為檢查也看不出異常。其實「聰明就醫」的原文中,美國神經醫學會的建議是:無須對單純性的頭痛,進行常規性的腦波檢查。但問題是,病人很難判斷,自己的頭痛是不是單純?所以,頭痛還是應該就醫。如果醫師判斷頭痛是單純性的,應該就不需要檢查;過多的檢查,不能促進病人健康,甚至可能有害,也會增加健保的負擔,以及病人時間和金錢的浪費。但如果醫師認為頭痛可能不單純呢?這時通常會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這類檢查以排除腦部病變(實際項目會依臨床的狀況而定),通常腦波是沒有幫助的。